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74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4-27 | 发布机构:上海市司法局

索取号 002420455M/2021-00035
文件编号 沪司函〔2021〕88号
产生日期 2021-04-27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刘卫萍、邹甫文、盛勇强、陈亚娟、裘索、安翊青、陈贵、崔海灵、周轶敏、陆敬波、刘波英、赵靖、王杰、张毅、赵蓓文、张金全、屈新平、何少华、蒋碧艳、王芳、洪亮、乔国强、高富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立专门破产事务管理机构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并充分听取市委编办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答复意见。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近年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战略目标,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要求进一步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构建市场准入规范、市场监管到位、公平有序、市场主体优胜劣汰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021年2月3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完善应破产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退出配套政策,解决退出难问题”。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解决“破产难”问题,是优化要素配置和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目前,我市已建立府院联动机制,通过发挥政府各相关部门和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统筹解决本市办理破产工作遇到的困难问题,进一步优化办理破产流程,提高办理破产效率。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法院、市委编办等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对破产事务管理体制机制的研究,继续推动成立本市破产事务管理专门机构,对破产行政事务进行专业化、集约化管理,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的专业支持和协助,为加快健全破产制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最后,感谢你们对本市破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再次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上海市司法局

                                    202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