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58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4-27 | 发布机构:上海市司法局

索取号 002420455M/2021-00034
文件编号 沪司函〔2021〕87号
产生日期 2021-04-27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张宁、杨莉、张娣、刘佳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数字化转型,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并充分听取市民政局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答复意见。

二、对本提案的答复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出台《关于加强本市居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并着力推进落地见效,至2017年底已经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解决了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家门口式”法律服务。二是研究制定《关于规范本市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工作群的指导意见》,持续优化市、区、街镇、居村四级“微信塔群”,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线上服务规范化水平。三是持续推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评估指标体系、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居村法律顾问评估指标体系、居村法律顾问服务质量评价体系等四个体系建设,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全市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力量、业务、满意度、法律服务需求等可视化以及科学、客观、高效在线质量评估,提高了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法律服务的精准性。四是基层司法行政信息化平台(涵盖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已经接入“社区云”平台的工作端,尚未接入“社区云”平台的服务端。目前,提案中所反映的诸如资源错配、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存在。

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上提出的“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精神,听取本提案建议,持续深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数字化转型,运用信息化手段,升级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精准、更便捷、更高效的法律服务。

下一步,我局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与市民政局的沟通与合作,依托“社区云”平台,继续完善基层司法行政信息化平台,研究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接入“社区云”平台服务端的方式方法,努力推进村居法律顾问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无缝衔接,为老百姓提供多样化的法律服务选择。另一方面,继续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评估指标体系、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居村法律顾问评估指标体系、居村法律顾问服务质量评价体系等四个体系建设,为基层法律服务质量评估提供科学的管理依据,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共享,形成智能画像和评估报告,基于数据分析结果,通过大屏实时展示评估结果,为管理层提供决策辅助,不断提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最后,感谢你们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再次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上海市司法局

                                    202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