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61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5-17 | 发布机构:上海市司法局

索取号 002420455M/2021-00045
文件编号 沪司函〔2021〕100号
产生日期 2021-05-17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徐珊珊、裘索、金红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擦亮涉外律师这张“上海名片”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并充分听取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市政府协作办)、市教委和市委网信办等单位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答复意见。

二、答复意见

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是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涉外法治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与发展。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有律所1709家,律师31679人(含两公律师2765人)。其中,从事涉外业务的律所约233家,从事涉外业务的律师近3000人。全市有16家律所在境外设立26个分支机构,有130家境外律所在我市设立代表处,有8家境外律所与我市律所在上海自贸区内开展联营试点。

当前上海正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把上海打造成为全球法律服务资源集聚高地、国际商事争议解决高地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高地。

(一)关于“引导拉动需求,为涉外律师创造实战机会”的建议

1.我局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我市律师“走出去”服务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大局的实施方案》《打响“上海律师”服务品牌行动方案(2019—2021年)》《上海律师队伍建设三年行动纲要(2020—2022)》等改革文件,一方面鼓励和支持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参与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法律事务,另一方面健全完善优秀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推荐机制,为涉外律师创造实战机会。我市已有8家律师事务所被评为“全国涉外法律服务示范机构”,99名律师入选司法部“全国涉外律师人才库”,141名涉外律师入选上海市涉外法律人才库。我们常态化选派律师参加主要国际组织年会、法律服务国际论坛等。市律师协会加入亚太法协(LAWASIA),环太平洋律师协会第30届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都标志着上海律师行业逐渐走向国际舞台。

2.我局推动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普遍建立两公律师制度,同步推进街镇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公职律师工作,有序开展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已逐步形成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去年,推荐15名公职、公司律师参加司法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训班,为打造高素质涉外两公律师队伍做好人才储备。今年,我局将研究提出上海市律师工作涉外法律服务十大举措,通过制定出台我市“十四五”时期律师行业发展规划,创建全国和上海涉外法律服务示范机构,指导市律协成立国际法研究委员会等举措,进一步加强涉外法治建设和人才培养。

(二)关于提供充分及时的外国法律信息资源的建议

1.上海东方域外法律查明服务中心已于2020年12月面向社会实体化运行。查明中心收集了全球173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指南和主要法规介绍,以及“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法律环境国别报告。拥有30多个国家的64名外籍法律专家和119名中国籍法律专家,整合全球法律资源对外提供域外法查明服务,能够较好地满足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律师等准确适用域外法的需要。下一步,我局将面向长三角及全国推广东方域外法律查明服务中心,加强各类资源统筹和工作指导,提升服务质量,扩展服务对象,努力打造成全国最优秀的域外法律查明机构。

2.自贸区、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企业和机构可以向市委网信办申请“企业外联APP”服务,经报中央网信办核准后开通。

(三)关于从高校抓起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建议

1市教委自2018年起已在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5所高校开展法律硕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工作,从不同高校的角度探索法律硕士人才培养。同时鼓励高校注重提升法学学生海外学习和联合培养格局。下一阶段,相关高校将进一步加大法学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力度,继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企合作和实践基地建设。

2.今年2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决策部署,加强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和司法部律师工作局联合下发《实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的通知》,该培养项目是支持有关高校和法律实务部门积极探索和创新涉外法治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目前我市13家律师事务所、3家仲裁机构已与复旦、华政、上政三家高校联合实施培养90名(涉外律师)研究生项目。采用“高校+行业”“境内+境外”“培养+就业”的方式,着力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跨学科领域、善于破解实践难题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国际性法治人才。

最后,感谢你们对本市法律服务行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再次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上海市司法局

                                                                       2021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