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2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5-27 | 发布机构:上海市司法局

索取号 002420455M/2021-00053
文件编号 沪司函〔2021〕115号
产生日期 2021-05-27

                                                              办理结果:计划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唐曙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法规监管对话机制,深化“优化营商环境”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局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建议内容,推进办理工作,并充分听取市人大、市政府办公厅、市市场监管局、市信访办等单位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答复意见。

二、答复意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近年来,本市已连续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到4.0四版改革举措方案,持续深化、细化、系统化各领域改革,提升企业感受度。您提出的建议对于本市进一步密切政府和企业间沟通、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持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经与您沟通确认,您建议中提及的“法规”是指规范行政监管如何实施的各类法律、法规、规章(以下简称“法律法规规章”)。经研究并向相关单位了解,目前已有一些渠道保障企业与立法机关、政府部门的沟通。一是在法律法规规章起草阶段,立法机关、政府部门通过官方网站、专用反馈渠道(电话、传真、电子邮箱、邮寄地址等)、立法联系点等,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进而吸纳进法律法规规章草案中。本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已各自建立了25个立法联系点,其中包括多个行业协会、企业服务组织等。二是在法律法规规章实施阶段,立法机关、政府部门等通过立法后评估、调研走访、执法监督、法治督察等方式,多渠道、多角度收集企业意见,进而推动法律法规规章修订完善。三是在具体行政执法行为中,企业可以通过法定、必经的陈述申辩程序,与行政执法单位沟通,提出意见建议。四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企业可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便捷提出意见建议,并获得行政部门及时处理反馈。

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主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政府和企业间沟通,更充分地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及时推动解决法律法规规章实施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一是进一步深化研究,探索建立“上海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企业专题座谈机制”,争取其他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共同构建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直接沟通渠道,深入了解各类企业意见建议。二是指导相关政府部门充分发挥现有各类企业沟通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对企业意见建议的收集、研究,全面掌握法律法规规章实施具体情况,为其修订完善夯实基础。三推动提升立法质量,进一步强化立法过程中听取公众意见程序,更加注重企业对本市法规、规章草案意见建议的研究、吸纳工作,促进本市法规规章更充分地体现企业需求和实践需要。

最后,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再次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上海市司法局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