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65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5-27 | 发布机构:上海市司法局

索取号 002420455M/2022-00037
文件编号 沪司复函〔2022〕16号
产生日期 2022-05-27
侯丹华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行政处罚、罚款缴纳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充分听取市财政局意见,形成答复意见。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2018年起,市财政局牵头建设了上海市公共支付平台,实现政府非税收入便民缴费。目前已经实现了包括交通执法、城管执法领域部分行政处罚罚款扫码支付极大方便了被处罚人缴纳罚款,提高了行政处罚案件的执行效率。

目前,市政府办公厅和我局共同牵头正在开发本市统一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构建市、区、街镇三级通用的执法办案、管理系统。该系统一方面为全市无执法信息化系统或者自身系统不够完善的执法条线提供执法办案信息化支撑;另一方面,与各条线较为完善的行政执法信息化系统进行数据对接,最终形成全市标准统一、数据共享的执法办案综合管理平台。

在系统功能设计中,我们充分听取了各委办局的执法需求,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高效化上的作用。对于行政罚没款缴纳方面,为了便于当事人缴纳罚没款,便于行政机关及时获取行政处罚执行情况,我局与财政局积极沟通,拟在全市统一综合执法系统中,实现在线支付功能。为直接使用统一综合执法系统的委办局开通在线支付罚没款功能。

目前,该功能已基本完成系统开发,并与本市统一支付平台、非税和票据系统接口联调,整体功能已在测试环境完成测试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该功能与“随申办”相结合,依托“随申办”平台,在行政处罚文书电子送达的基础上,实现相对人通过“随申办”执法服务模块发起线上缴费,缴费方式支持微信、支付宝或网银。同时,向其他与统一综合执法系统对接的执法部门推广在线支付功能,进一步增强便民力度。 

最后,感谢你们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再次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上海市司法局

                                   20225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