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3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25 | 发布机构:上海市司法局

索取号 002420455M/202300138
文件编号 沪司复函〔2023〕9号
产生日期 2023-12-25

 

施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求,健全完善基层多元解纷机制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召开办理工作会议,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并充分听取市教委、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等单位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答复意见。

二、答复意见

(一)关于全面加强基层调解的组织建设,并予以刚性制度保障

本市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上海市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关于居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设立和履职规定,切实加强基层调解工作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和保障。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力提升街镇、居村等基层社会治理一线人民调解组织和力量的配备。规范人民调解员职业化培训,形成覆盖市、区、街镇三级,初任培训、业务培训和专项技能培训为主要架构的调解分级分类培训机制。全市现有人民调解组织6729家。其中,村调委会1497家,居(社区)调委会4687家,乡镇调委会118家,街道调委会109家。街镇调委会现有人民调解员1351人,其中专职992人,兼职359人。居村调委会现有人民调解员13240人,其中专职6035人,兼职7205人。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加强基层调解工作力度,切实将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一线,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关于引入社会力量弥补现有不足

经了解,本市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相关高校均设立有大学生法律援助团队。如华东政法大学设立大学生社会法律援助中心,5年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共受理法律咨询2300件,开展“法治进社区”等专题普法活动共计280余场,共收到感谢信28封、锦旗10面,为本市基层解纷工作提供助力。

关于“依托上海本地高校资源,引入政法专业大学生等青年力量组织设立大学生基层解纷工作站、解纷协会等”建议,市教委建议由团市委牵头,组织协调相关高校政法专业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推动大学生基层解纷工作。下一步,本市教育系统将积极配合团市委,通过支持本市政法类相关院校以大学生法律援助等形式参与本市基层解纷工作。

(三)关于探索新技术应用,提升处理矛盾效能

近期,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制定出台推动法律科技政策文件,将矛盾纠纷化解科技赋能作为“智慧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总体布局,明确了提升调解工作智能化水平、完善“解纷一件事”平台功能等工作任务。市高级法院指导浦东、宝山、闵行等基层法院开展辖区万人起诉率指标监测及异常预警,以万人起诉率为视角分析基层社会诉源治理情况,研究诉源治理质效指标体系构建等信息化场景应用,为各区万人起诉率考核提供数据支持。市司法局牵头市高级法院、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15家办事单位,会同市大数据中心共同深化“解纷一件事”平台建设。15家办事单位积极推动本领域纠纷纳入“解纷一件事”平台,不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模块,丰富群众线上非诉讼争议解决途径。下一步,各办事单位将继续探索新技术应用,不断提升化解纠纷能效。

(四)关于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指导手册

上海法院坚持把能动司法贯穿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审判工作始终。在审判实践中,人民法院发现有关单位在工作方法、管理体制、规章制度等方面存在相关问题,将向有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及时指出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积极促进有关单位加强管理、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人民法院通过司法建议努力实现审判工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此外,上海法院还通过发布审判白皮书、典型案例,以及开展日常培训等方式,加强人民调解的指导,并为当事人提供解纷指引。为增强社会公众法治理念,向社会公众传递法治精神,自2022年2月9日起,市高级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弘扬新风尚 小案大道理”栏目,聚焦身边“小案”,直击案件核心,让社会公众品悟法理情理,让法律法规照进现实生活,让司法裁判引领社会风尚。截至目前,“弘扬新风尚 小案大道理”栏目已经推出112期,取得良好反响。2023年以来,市高级法院先后发布了《2022年度上海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上海法院第五批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2022年度上海法院金融商事审判十大案例》等;二中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合作编写出版了《社区常见法律纠纷调处手册》;徐汇区法院发布了《“甘棠树下”十起典型案例》,为常见的确定监护人纠纷、涉未成年人抚养费纠纷、涉学校、教育机构责任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提供解纷指引;金山区法院发布了《未签订劳动合同类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白皮书》;普陀区法院发布了《“诉源靠谱治”品牌培树行动方案及典型案例》;青浦区法院发布了《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审判白皮书》;静安区法院发布了《2016-2022年赡养纠纷涉老案件审判白皮书》;黄浦区法院发布了《中小企业商事纠纷审判白皮书(2021-2023)》;浦东新区法院发布了《涉外涉港澳台、涉外商投资企业商事审判工作白皮书》;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发布了《2018-2022年涉轨道交通案件审判情况白皮书与典型案例》等。接下来,上海法院将根据新时代社会发展需求和多元解纷工作需要,积极提供多元解纷优秀典型案例等,加强对多元解纷的业务指导和工作支持,促进完善基层多元解纷机制。

上海市检察机关自觉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依法能动履职,以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推进高水平诉源治理,让检察建议成为“抓前端、治未病”的良方。针对办案履职中反映出的矛盾纠纷焦点、管理监督漏洞、风险预警和防控不到位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挖矛盾根源、细致排查纠纷原因,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和组织建立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机制,推动化解社会矛盾、消除社会问题。今年1月至10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522件,着力深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助推建立长效机制,做实从“办理”向“办复”转变,增强各方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参与超大城市治理的积极性。同时,市检察院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公共安全、工程建设等社会矛盾集中的领域发布了一批具有较好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典型案例,扩大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的影响力和支持度,持续做好“人民城市”建设的检察文章。接下来,检察机关将继续通过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从类案层面、制度层面,发现社会矛盾纠纷苗头性问题,做好源头治理工作。

最后,感谢您对非诉解纷和诉源治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再次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上海市司法局

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