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06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25 | 发布机构:上海市司法局

索取号 002420455M/202300139
文件编号 沪司复函〔2023〕10号
产生日期 2023-12-25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上 海 市 司 法

 

沪司复函〔2023〕10号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1061号提案的答复

 

杨大明委员:

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打开上海涉外法律市场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召开办理工作会议,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充分听取浦东新区政府的意见,形成答复意见。

二、答复意见

长期以来,我局十分重视并持续推动本市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司法部有关决策部署,做好相关工作。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政府履行“入世”承诺,境外律师事务所可在中国境内设立代表机构从事法律服务活动。目前,本市共有在册外国和香港律师事务所代表处137家,其中外国律师事务所代表处118家,香港律师事务所代表处19家。外国律师事务所代表处来自17个国家,代表处数量占比超过全国一半,居全国第一位。上海是境外律师事务所聚集最多的一个城市。

为大力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2017年,司法部在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开展国内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试点,将港澳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的地域范围由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扩大到广东全省和上海市,并扩大对台三项法律服务开放措施至全国五省。2019年,又将内地与港澳合伙型联营律师事务所的设立范围扩大到全国。2020年,根据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的要求,国内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的试点范围扩大至28个省、市(区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述部署,我局先后出台本市国内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本市法律服务市场对台开放三项措施及允许港澳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在本市合伙联营等政策措施。2014年,率先在自贸区开展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和互派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两项试点。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目前仅在上海(2014年)、海南(2019年)和广东(2023年)三地开展。上海已成为我国法律服务市场开放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

在法律服务市场开放方面,我局遵循稳妥、渐进的原则,同时充分考虑试点项目与本市律师业发展水平的相适应性,不断探索形成科学、有效的开放、指导、监督和服务工作机制,为逐步扩大本市法律服务业的开放合作积累经验。联营经过9年的实践,中外律师事务所对于开展国际法律服务合作的意愿强烈,业务需求庞大,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跨国交易和投融资等法律服务需求发展迅速。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遵循稳步开放原则,做好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相关工作。

此外,我局对新加坡等国法律服务业的开放措施一直予以关注,并不断在学习和研究。您提案中“参照新加坡模式,在自贸区推出开放合格外国律师事务所执照试点计划”的建议涉及我国法律服务市场的开放和准入,属于中央事权,其开放的安全性、必要性及可行性都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当前,本市正深入推进浦东新一轮开发开放,充分发挥浦东作为上海国际法律服务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功能作用,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持续加强制度供给,推出引领性的改革举措。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探索涉外法律服务业相关制度,充分发挥自贸区试验田作用,推动本市涉外法律服务的蓬勃发展。

感谢您对本市法律服务行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再次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上海市司法局

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