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12348法律服务在您身边 | 法律服务网红小蓝书新增了哪行内容? (2020-11-18)


  


080f04916c5afed7c002870fbe0793f.jpg

主持人:听众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走进法眼看天下的特别节目——12348法律服务在你身边,本节目由上海市司法局和上海电台“法眼看天下”栏目组联合呈现。现在我们手上有三本小蓝书,而我们直播间也请来了三位嘉宾,我们先来认识第一位,上海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的副处长毛文瑾,您好。

毛文瑾:主持人好,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欢迎您。第二位是上海市律师协会理事、市律师协会进博会法律服务志愿团副团长黄宁宁律师,黄律师您好!

黄宁宁:您好!

主持人:欢迎您,还有上海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刘峰律师,刘律师您好!

刘峰: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刘律师,欢迎三位嘉宾来到我们节目。首先,来看我手上的第一本小蓝书,这是2020第三届进博会上海市司法局法律服务清单,法律服务志愿团的名单。据说这是一个“百人天团”。

毛文瑾:是的。

主持人:都有哪些方面的人才构成的?

毛文瑾:好,我来简单介绍一下。上海市司法局是作为进博会城市保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我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整合了调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为进博会提供更好、更精、更优的法律服务。从第一届进博会开始,我们就组建了这样一支契合进博会展商客商需求的专业团队。“百人天团”是由54名律师、23名调解员、13名仲裁员、6名公证员和4名司法鉴定人组成。

今年更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在“百人天团”中又组建了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专业小组,这支小组是由6名资深的知识产权法律领域律师组成。

主持人:谢谢毛处长的介绍,刚才您提到了在百人中还有54 个人,叫律师团,在座的两位律师都在其中。

毛文瑾:都是。

主持人:进入这个团要求很高吗?

黄宁宁:要求较高。54名律师团成员都是精选出来的,熟悉与进博会参展的外商可能有直接关联度的法律服务领域,如会展、国际贸易、投资、融资等领域,还有很重要的,就是今天我们刘峰律师所在的知识产权领域,我们组建最强阵容,律师基本都拥有20年以上的从业经历,这样一个团我们觉得能够体现上海律师界的水准,也能够给进博提供最好的志愿法律服务。

主持人:您是北外毕业的,英语超级棒,这是不是涉外服务的一个硬指标?

黄宁宁:我们一直认为外语能力是提供涉外法律服务很重要的一环,但并不是不可替代的一环,其实我们除了英语能力的配备,还有很多小语种的律师也参与其中。

主持人:我知道这一次其实您是没有到进博会现场去,对吗?那么你和前方在进博会的团队成员是怎样配合的呢?

黄宁宁:第一,今年我们进场的十几名律师有一个小的微信群。第二,后台和前场的驻场律师每天有着密切的沟通,这样能保证我们既有现场的巡场式服务、点对点的服务,同时我们后台也有海量的资源去支持。

主持人:能给我介绍一个最有意思的服务吗?或给你们提出了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问题?

黄宁宁:今年是第三届进博会,经过前两年经验,我们发现在现场遇到的挑战越来越少,这是因为我们后台的准备越来越足。如说今年的3.0版小蓝书,我们从7月份就开始筹备,精心策划了13个版块,其中很多版块其实是与营商环境提升直接相关的。

主持人:这个小蓝书,即《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的读本》,听众朋友可以在阿基米德的平台上看到。

黄宁宁:小蓝书是从一个企业的需求角度来考虑的,经营过程中最需要考虑的方面来着手,如开办企业有纳税的问题,有执行合同的问题,也可能有诉讼和争议解决的问题,这些都能在小蓝书里都有提供。

主持人:还有合规风险排除问题,提示他们,包括碰到侵权怎么维权的问题都有。

黄宁宁:是。

主持人:你们有英文版配套吗?

黄宁宁:有中英文两本。

主持人:很棒,什么时候能够给到他们呢?

黄宁宁:在进博会的现场就有发放,去年我们就希望明年能做得更好,所以今年带着升级版的小蓝本去到现场。

主持人:被你们三张笑脸感染到了,我能够读出三张笑脸当中很多的成就感、责任感和服务的耐心感,而且刘律师在听我们谈话的时候,一直在笑,我觉得你是欣慰的笑吧!

刘峰:是的,这次我们作为应急的特殊团队,能够感受到社会的发展,国家对知识产权的重视。这次在场内的律师也能感受到外部律师对他们的整体的支持。您今天手里拿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百问百答》,其实是我们上海律协知产委用了一个月的时间,49名成员积极参与撰写的。经过了起草、审核、校对、翻译,才有了今天的这两本——中文版和英文版。

主持人:律师是非常忙的,尤其今年疫情时有些工作还有些耽搁,所以这个时候你们能够每个律师都是专业的时间拿出来,非常不容易,这真是一份情怀。

刘峰:我能真实感受到大家对进博会服务的热情。提出这个要求后, 49名律师积极参与,整体校对,完全是原创的起草,这是非常感人的过程。

主持人:对,你们的价值观是一致的。在编撰小蓝书的时候,你们也会有一些知识储备,哪怕都是知识产权方面的律师,我相信也会有一些互补。

刘峰:是的。 我们分为起草团队、审核团队和校对团队,而且专业是交叉的,不仅是对很多初选的内容进行修改,还有对格式文本包括字体都有很多统一的要求,所以一个月内能够整体呈现出这样一个状态,大家都是非常满意的。

主持人:有升级版吗?哪些做了加法?

刘峰:有升级版,后面又增加了很多新的内容,不仅从实体的方面,还从程序的方面。这次外商需求是通过商务部传递过来之后,上海律协接到了这样一个任务,重点是要回答企业进入中国后的困惑。所以我们不仅是从知识产权的著作权、商标专利、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保护的方法,还有他们进入中国之后,开设企业时应注意的事项,包括怎么申请、申请怎么才叫有效,甚至于如果在申请的过程中遇到了侵权,应该如何维权?在小蓝书中都非常详尽的做了解释,甚至于还有拓展,也就是说企业登记的时候,兼顾了营商环境,外商投资在知识产权方面要注意的事项,包括今后你要找的对接的主管部门,包括今后可能享受到的,由于你知识产权份额的增加,在中国可能享受的优惠政策等,我们都有一个知识的拓展。所以这一次场内的律师不仅是知识产权的6位律师,其他领域的律师也能借助这本小蓝书中的内容向前来咨询的参展商进行解答。

主持人:就像刚才黄律师和毛处所说,这次的准备非常充分,每个进场的人都觉得后方有一个强大的支持,所以在整体的表现和接待的过程当中,应该说是非常的自信。

主持人: 毛处长,这三本小蓝书,当初打造的时候,是怎样的一种心态?心路历程是怎样的?

毛文瑾:非常满意。就目前的成果,向市律协表示感谢。

刚才网友的留言,我听了非常感动,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初衷,让更多的人了解法律。刚才钟老师这边讲的一句话,我非常的赞同,因为进博会不仅是一个交流交易的场所和盛会,其实也是展示我们大国形象的一个平台,所以我们也担负着宣传上海市营商环境的重任。

主持人:黄律师在具体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咱们54人的律师团有没有碰到过什么故事?有没有什么让你们觉得印象深刻的?

黄宁宁:大家似乎一直认为律师的工作好像很多刀光剑影,很多是争议解决过程中的“你杀我砍”。实际上我们在服务于客户,包括进博会这样的场合,很多情况下,我们不是服务于客户,我们是服务于这个盛会,我们是服务于这个盛会的所有参与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更强调的是服务,服务是我们最好的故事,那么这种服务体现在刚才已经我们讲到的,我们有三本小蓝书,也体现在我们每天和进博会的这一些参会者的日常交流,更体现在我们线上和进博会会场之外的这种无声的以书面形式进行的交流。

主持人:就是服务好对方,也介绍好自己,对吗?

黄宁宁:是的。 讲好我们自己的故事。

主持人:我们还是很关心你们具体能做点什么?

黄宁宁:我举一个小例子。我们有一个客户是从北欧过来的,带着北欧的产品来到进博会。今年的进博会跟往年不同,我们知道因为防疫的需要,所以这个客户在30天以前就开始跟我说,我现在进来很辛苦,说我先被隔离在某地,还不是上海,因为它的入境地不是上海,然后我需要满足14天的隔离需要,然后再去通过核酸的检验,我才能够最终来到上海,进到进博。我当时跟他说一句话,我说你要相信我,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两天他给我的报道是非常高兴,直接在现场做直播带货,然后所有客户的信息,就是参会者给他的反馈都是非常积极和正面的。

这是今年给我们非常大的一个触动。在这样的形势下,不能说哀鸿一片,至少是在很大压力情况下,我们仍然能够举办进博会,应该说是一个壮举,这对我们下一个阶段,不管是从经济活动,从我们法律服务的活跃度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心理支撑。

主持人:所以大家都会觉得“值得”二字,也使你们觉得这个服务是非常值得的。

黄宁宁:6个字,非常非常值得。

主持人:是的。刘峰律师呢?

刘峰:我也举个例子,有一家赞比亚公司,是做咖啡豆的,他们总经理来了之后,看中了中国云南的咖啡豆,想把中国云南的咖啡豆能够销售到自己的国家,然后他就在想能不能够在中国有专有的商标,然后甚至于再把品牌再输入到他们自己的国家,因为他们对中国的品牌还是比较认可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就问了很多有关知识产权的问题:怎么申请,包括申请之后,怎么能够保证今后销售国家那些区域也能够对我的商标能够有所保护。我们对他的回答是,您可以遵照马德里公约,提出自己向多国同时申请的方式,在整个销售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给他提供一些对接。 进博会有现场机构,不仅是法律服务机构,现场还有其他的商务协调的机构,这些信息就可以汇总,汇总之后,他就能感觉到整个进博会其实是一个非常高效运转的服务机构。对他来说,也能感受到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是最好的。

所以我们也是在每一个细小的事情中感受到,中国的大国形象。我们遇到一家意大利公司,是做机械的,他希望到中国来,但有很多专利问题,如技术如果在这里展出之后,中国是不是也会对我有保护。我们也给他做了很详细的解释,只要参加中国政府主办的这种专业级的展览会,在6个月之内都是有优先权的,即使过了在这个当中的最后一天,您申请也都是您公开的第一天的机会,所以整个保护在中国其实是非常完善的,也是完全遵守国际规则的。他听完之后就非常高兴,然后他就说今天我就敢大胆的向别人介绍我这些设备的与众不同。

主持人:所以是给他吃了定心丸,我感觉相当于法律服务直通车,特别的快直达。我们承认我们是一个法治建设过程当中的国家,尤其在知识产权领域,我们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是越来越承担起这样的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正如黄宁宁律师和刘峰律师所说的,其实律师的服务真的不只是那样的一些所谓的案件,所谓的刀光剑影,其实有很多这样温馨的服务,它就是一个服务和保障,也有很多这样润物细无声的服务,我相信我们律师给到的服务也会有一些协调等等,是吗?

黄宁宁:您刚才提了一个非常专业的一个问题。其实我们在讲律师的服务内容,除了争议解决处理和非诉的一些处理以外,我们有大量在争议解决诉讼仲裁之外,还可以做协调,上海话叫老娘舅,因为发生争议的双方可能真正的问题的关键点,如果能协调好,很多时候是沟通的问题,是大家各让一步的问题,通过律师的解读,找到那一个各让一步的契机,双方又握手言欢,化干戈为玉帛。

主持人:归根结底是为了幸福感,过程不同,但殊途同归,我们共同努力。

网友问,刘峰律师能不能解释一下,刚才你提到了一个非常专业的名词马德里公约,这是什么概念?

刘峰:马德里公约,这是一个国际公约组织。举个例子,像著作权,著作权它叫伯尔尼公约,比方说专利,我们有一个叫PCT的申请,这都是我们可以去与国际接轨的一个方式,像伯尔尼公约就有150多个公约的国家,马德里公约也差不多,我们通过了这么一个协约,在自己本国申请之后,你在其他的协约国都能够享受到一个特殊的时间宽限期,也就是你如果发现在某个协约国,它在进行了一个抢注,但是你只要在本国的注册时间,早于该时间的,或者是早于我们在中国是有享受6个月时间的,就可以导致我最终在那个国家获得我的优先注册的权利。 这是一个国际的共同保护自己权利的这么一个共同约束,具有共同约束力的一个组织。

主持人:我很关心一个问题,百人服务天团的组建,包括其中54人律师团,市司法局从什么时候开始启动这项工作?这个过程当中,你们如何找标准、立标准,然后有怎样的一个考核机制,等到过后你们如何去盘点,对未来有更好的一个借鉴的作用。咱们有没有一个“一盘棋”的思路呢?

毛文瑾:有。这个课题确实非常重要,对我们来说,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建这支团其实就是为了保障进博会能够安全交易、透明交易。

主持人:所以你们什么时候开始启动这种准备的工作?这三本小蓝书说实话,准备的过程我相信一定太重了。

毛文瑾:这3本小蓝书是提前6个月就开始准备的。

主持人:提前6个月,很有效率。

毛文瑾:这就是前面黄律师所提到的,其实很多大量的工作都是前期的积累,因为律师的服务其实是在整个法治中是一个基础性保障性的工作。

我们在选人用人和在制定册子方面,对进博会的保障,就8个字: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主持人:对的,好的服务就是需要的时候马上就来,你不用招呼,但不需要的时候别来添乱,别来扰民。

毛文瑾:我们注重进博会参展商所需求的领域,来遴选契合的律师,再通过这些领域它所在实务中会碰到的法律问题来甄选每一个问题,最后给出专业答案。

主持人:就是人和问题都是优中选优,精中选精。

毛文瑾:契合度是第一位的。

主持人:这支队伍有没有事先的培训,有没有组织起来做相关的一些沟通?

黄宁宁:我们不敢说是培训,这个团队里边的律师都是真正的精英律师,有着非常强的专业背景,所以我们只要做一些提示,不需要培训,也不需要做强化式的宣讲,只要告诉我们自己的伙伴,因为我自己也是志愿团的一份子,我们要告诉彼此说这样的一种服务,我们不着眼于服务本身的收费,因为志愿团显然是不收费的,我们更着眼的是法律服务的保障是营商环境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在这一点上我们能够有所加强,那这是我们可以很自豪的说我为进博会也做了一些事了。

同时今年我们的法律服务志愿团除了上海律师以外,我们还邀请了江苏、安徽、浙江的优秀律师,三地律协各推荐了两位律师组成长三角服务保障小组。我们希望成为一个种子,未来能够把服务再扩展到长三角其他的律师那里。

主持人:所有的工作都会有一些经验和总结,然后不断积累,越来越好。

黄宁宁:刚才毛处讲说6个月,其实我们想说,今年的结束就是明年的起点,我们已经开始想明年做些什么?

主持人:是的,感觉你们都是内紧外松,你们内心很笃定、很郑重,然而你们表现出来的是非常轻松和随和,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高的境界,能做到这样的所谓的外松可不是松懈,就因为你们前期的准备也好,这么多年一直都在准备,不是6个月的准备,你们一直都在准备。

刘峰:是的。律师一直处于这样一个环境,服务对象可能是突发性的,或具有挑战的。 所以即便到了进博会还是其他场所,或者是在法院是在仲裁机构,你都要用自己的沉稳和自己所积累的知识,为委托人做好服务,所以这次进博会只是一个多年来的成果的检验。 我觉得这次精选出来律师名单,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名单。

主持人:这是一份荣誉。就如你刚才讲到的,你告诉他,你可以大胆的来投资,知识产权方面专利都给到你,他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对整个大的环境来说,都非常的有价值。所以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主持人:有很多的朋友包括我在内,没有到进博会现场,我能不能也享受到你们这样的一些服务,有办法吗?

毛文瑾:可以。 上海市司法局不仅在线下服务,我们也通过线上搭建平台,电话是12348,去年我应该也在这个时候,在SMG做过一个宣传,上海市司法局官方微信有一个进博会的专栏,点击进去之后可以找到我们的各位律师,同时刚才宣传的三本小蓝书中英文版,全部都可以原文下载。

主持人:我相信普通民众也可以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去参与和支持进博会。要不这样,咱们现场演练一下百问百答,刘律师您先给我们出第一题。

刘峰:比方说我们第28个问题,企业计划将新产品参加展会,并在参展国进行销售,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我们的回答是分6点:第一,要对参展国和新产品相关的已经授权专利或者已经申请但未授权的专利进行检索,这叫事先的准备;第二,确认与新产品相关的发明创造,是否在参展国已经被申请了专利,如果还未有申请的,那么应该及时在参展前在国内申请专利,这也是在做了检索之后,特别应该采取的行动;第三,如果来不及在参展前在国内及时申请专利的,那么需要确认参展是否会导致相关发明创造的公开,还要确认参加展会是否是中国政府主办的这么一个国际级别的展会,这就我刚才所说到的,你在参加的展会的级别非常重要,如果是政府级别的,那么它是给你6个月的宽限期的;第四,咨询和了解参展国关于专利申请和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你可以求助于当地的司法机关或者是律师; 第五,确认与新产品相关的发明创造,是否在参展前已在参展国申请了专利,那么其实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技术比对,这个是需要检索的;第六,发现他人有侵权行为的,及时对他人的侵权行为进行证据固定,按照参展国关于专利保护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维权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你发现别人侵权,你需要有一个证据,这个证据可以通过公证或者其他的证据保全的方式来完成。

主持人:非常生活化,还是虽然我相信我们非专业人士还是觉得有点专业,但是对于专业人士来说,我觉得是非常清晰的一个路径了。 好,黄律师。你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哪个?

黄宁宁:刚才刘律师讲的很专业,我再给大家提一个彩蛋式的问题,和上海司法局的官微有关,大家可以去关注官微,看看官微里边有一个什么样的吉祥物今年到了进博会?

主持人:太好了。阿基米德平台留言上说人民司法为人民,我觉得说得特别好,这是个大司法的概念,同时也是个大人民的概念,我们都是一个共同体,所以你们的服务、你们的保障做到了人民的心坎上。所以还是那两个字,值得!6个字,非常非常值得!8个字的服务,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再次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的服务,谢谢。

好。我们的话题讨论环节就到这里。

 

         问题解答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