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12348法律服务在您身边 |“我是警察”系列访谈节目第一期 (2021-01-13) 来源:上海新闻广播


访谈回放


监狱民警究竟是一份怎样的工作?是什么让“大墙”内的他们始终默默坚守如初?《法眼看天下》特别节目《12348法律服务在你身边》之“我是警察”系列,带您揭秘监狱人民警察。


“中国人民警察节”了解一下

民警察是社会稳定正义的第一道防线,2020年7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发布,同意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共有人民警察八千余名,承担着刑罚执行和强制隔离戒毒的重要任务,是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的重要力量,是维护城市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重要防线。在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等岗位,为维护安全稳定默默奉献。


 听众心中的监狱民警

监狱民警是人民警察的一个警种,从事管理、惩戒、感化罪犯的特殊工作。在大墙之内,也是非常神秘的一份工作,鲜为人知。

在一些媒体当中,看到一些相关的节目,一些画面,对于监狱里的一些情况稍微有了一点了解。

警察是神圣的职业,伟大又光荣,头顶国徽身穿制服,维护着人民的安全、社会的平稳有序。大墙里的监狱民警更是重任在肩,教育、感化罪犯,他们默默奉献,无私把自己的光和热都献给了这一份神圣的事业。为他们点赞。


本期人物

微信图片_11.jpg

新收犯监狱狱政管理科 党支部书记、科长   周盟


微信图片_12.jpg

青浦监狱心理健康指导室 民警、首席矫治师  李海荣


监狱民警自画像

从警至今33年的李警官称自己是“摆渡人”

“教育、感化罪犯,把违法犯罪者改造成社会守法公民,把社会主义的破坏者改造成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就是我们的主要职责。我对自己有一个自画像,是摆渡人。”

从警至今23年的周警官道出了为何他和他的团队被称为“上海第二803”

“新收罪犯入监以后,我们要对他开展深挖工作教育,引导罪犯放下思想包袱、坦白余罪和检举揭发他人的犯罪线索”


听监狱民警讲故事

周警官揭秘如何深挖余罪

屡教不改的惯偷王某入狱以后,对民警的教育、引导不闻不问、蒙头睡觉。当时还只是小队长的周警官却洞见其中“有料”,于是下了很多功夫教育、疏通,慢慢取得了王某的信任。最终,成功引导王某坦白了11起盗窃余罪,涉案价值8万余元。

李警官讲述如何教育、感化一名顽固罪犯

50岁不到的陈某从16岁开始,基本上都是在监狱度过,5次服刑4次逃跑。他的反社会性特别强,扬言这辈子要和人民政府搞到底。李警官巧妙展开两步攻势,先打消了他的逃跑念头,然后帮他重新拾回亲情。王某终于痛哭流涕,跪在母亲面前…

李警官和他的“老三句”

“很多犯人都知道我有老三句:第一句,虽然犯了罪,但是你们内心还是有善根、善念的;第二句,虽然犯了罪,这是你们人生当中一次错误的选择,但是你们还是可以改正的;第三句,假如你们真的想改好,一切都有可能。”

周警官的愿景

“通过我们深挖团队带出更多的行家里手,把每个小青年都培养成我们真正的排雷手,消除监管安全隐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然后把我们‘第二803’的品牌更加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