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12348法律服务在你身边|“我是警察”系列访谈节目第三期 (2021-01-28) 来源:上海新闻广播

访谈回放


他们是监狱、戒毒警察,却接受组织选派执行特殊任务。社区矫正究竟是怎样的工作?在他们身上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法眼看天下》特别节目《12348法律服务在你身边》之“我是警察”系列访谈第三篇带您揭秘选派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狱、戒毒民警。


听众发言 

微信图片_1.jpg

微信图片_2.jpg


本期人

微信图片_3.jpg

获2018年上海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首届“平安卫士.和谐使者”上海优秀社区矫正工作者荣誉称号的闵行社区矫正 党支部书记、二级高级警长   倪亚平


微信图片_4.jpg

获第二届“平安卫士.和谐使者”上海优秀社区矫正工作者荣誉称号的黄浦区社区矫正 党支部书记、一级警长  王畅明


他们之前都是戒毒民警,被选派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除此之外,被选派的还有监狱民警。

问:社区矫正工作的对象是哪些人?

王警官介绍:主要有四类人员: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以及暂予监外执行的

问:这些人员如果在社区矫正的过程中,有违纪、违法行为,不再适合社区矫正怎么办?

王警官介绍:经过裁定,有可能被撤销社区矫正资格,收监执行

微信图片_5.jpg

两位社区矫正民警做客990直播间


听社区矫正民警讲故事

倪警官帮助一名社区矫正对象缓解家庭压力,把他从自杀的边缘拉回

倪警官说,他感觉做社区矫正工作,特别是对社区矫正对象来说,家庭的和谐、工作的稳定是对象安心矫正的基础。

他还说,他始终有一个职业习惯,跟对象谈话的时候喜欢注意他们的眼睛和面部表情。

微信图片_6.jpg

未成年犯多次违反社区矫正规定被法院裁定收监,之后吸取教训重新做人

倪警官说,严格执法有时候对社区矫正对象是最大的保护。

微信图片_8.jpg

两位社区矫正民警和《法眼看天下》主持人  钟书

微信图片_9.jpg

王警官帮助无家可归的脑梗社区矫正对象落户、办低保

王警官说,从戒毒民警到被选派从事社区矫正民警的转变,对他挑战还是比较大的。在戒毒所,他口气严厉,脸上没有笑容,让对象甚至有些害怕。被选派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以后,他慢慢总结出一条工作方法:管理上也要有温度,也要关心、帮助社区矫正对象。

微信图片_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