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升级浏览器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会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2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5-23 发布机构:上海市司法局

杨大明委员、姚俭建委员、周轶敏委员、樊敏华委员、钟永喜委员、王沛诗委员、张毅委员、白江委员、张道根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上海作为国际仲裁中心城市竞争力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要求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收到你们的提案后,局党委委员、副巡视员张,局副巡视员王协,作出批示,提出工作要求。我局认真研究了提案内容,并听取了市财政局、市商务委(市口岸办)等单位的意见,形成本提案的答复意见。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你们对于国际仲裁在解决商事纠纷中的重要性、上海仲裁行业发展现状及其优劣势的梳理分析,所提出的政府为仲裁行业发展可提供支持的建议,结合上海仲裁发展实际现状,综合我局对上海仲裁未来发展的思考谋划,有利于上海建成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城市

(一)上海仲裁行业发展情况

1.积极服务中心大局。近年来,我们出台实施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系列行动方案,仲裁凭借其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突出优势发挥了积极作用。上海连续五年实现仲裁受案数量和争议金额持续增长。三年来,上海仲裁机构共受理涉自贸区案件864件,涉外案件687件,涉“一带一路”案件154件,案件当事人涉及近30个国家和地区,为服务自贸区、“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作出了积极贡献。

2.仲裁领域改革步伐加快。201912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仲裁管理机制提高仲裁公信力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28日正式印发。作为全国首个关于仲裁的省级重大改革性文件,《实施意见》从制约仲裁长远发展的问题出发,提出了完善仲裁工作管理体制,推进仲裁行业有序开放,加快仲裁机构内部治理改革,完善仲裁与诉讼、调解衔接机制,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仲裁信息化水平等6个方面16条具体措施,以及全面提升行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力争形成仲裁管理的“上海经验”和“上海智慧”。

3.成功举办全国仲裁工作大会。2019328日,司法部在沪召开《仲裁法》颁布25年以来第一次全国仲裁工作会议。傅政华部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明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仲裁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仲裁质量,为有效预防化解矛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仲裁服务和保障。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彰显出中央对上海仲裁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释放出中央将全力支持仲裁事业改革的强烈信号,为今后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快仲裁工作改革步伐。为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我们制定出台仲裁改革配套文件,研究起草打响“上海仲裁”服务品牌行动方案,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从激发行业发展活力、提升仲裁公信力、增强行业竞争力、扩大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进一步提供政策支持,提升仲裁服务水平。

2.加快建设上海国际争议解决中心。“上海国际争议解决中心”选址前滩国际商务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快捷,配套设施齐全。下一步计划以“上海国际争议解决中心”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仲裁机构合作,邀请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境外知名争议解决机构、商事调解机构和法律、会计、翻译等服务机构入驻,为争议解决提供场地及硬件设备,加快推动建立诉讼与调解、仲裁有效衔接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形成便利、快捷、优质的“一站式”争端解决中心,更好地服务国家对外开放、“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

3.打造仲裁人才集聚高地。加大仲裁专业人才、辅助人员的培养力度,与境内外知名法学院校、国际仲裁组织、行业协会等共建仲裁人才培养基地。组建仲裁专家库,为案件办理提供智力支撑。积极推动我市与境外仲裁机构互聘优秀法律服务人才,进一步扩大仲裁员队伍的国别范围,力争决策机构境外组成人员、境外仲裁员和调解员占比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4.推动仲裁开放与合作。鼓励和指导上海仲裁协会(筹建中)、仲裁机构积极举办或参与国际性活动,创建具有国际知名度、影响力的仲裁交流研讨品牌活动,将上海打造成为仲裁活动最活跃的城市之一积极争取仲裁对外开放政策制度支持,支持我市仲裁机构在境外设立业务机构,鼓励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合作。

5.建设上海仲裁信息平台。对接公共法律服务、信用信息、人民法院等系统资源,打造集仲裁行业信息发布、宣传推广、会员服务、咨询办事等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效、精准、便捷的法律服务。

6.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宣传和推广仲裁,培育仲裁文化,提升全社会了解仲裁、选择仲裁、参与仲裁、监督仲裁的意识和素养,把上海打造成仲裁知晓率、首选率最高的城市之一,为上海仲裁行业高质、开放、创新发展营造更公正的法治环境、更优质的服务环境。

进入新时代,面对中央对上海提出的新要求,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仲裁必将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为推动国家对外开放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服务保障。

感谢你们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你们再次提出意见、建议。


公开信息检索

依申请公开

工作机构
上海市司法局(总机)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30
地址:徐汇区建国西路648号
邮编:200030
总机电话:24029000
值班室电话:2402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