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升级浏览器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会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8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6-02 发布机构:上海市司法局

韩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整合资源助力企业应对贸易投资法律风险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召开办理工作会议,要求认真做好办理工作。收到您代表建议后,局领导作出批示,提出工作要求。我局认真研究了建议内容,并听取了市国资委、市商务委、市知识产权局、市工商联等单位的意见,形成答复意见。

二、答复意见

近年来,我局主动适应全面开放新格局,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加快推动本市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发展。完善顶层设计,出台《上海市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实施意见》《上海市法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行动方案》等系列制度,为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在自贸区开展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内地律师事务所与港澳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等试点工作,进一步密切国内外律师事务所的业务合作;加强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您在代表建议中提出,目前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存在涉外商事投资相关法律纠纷、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涉外经营合规风险等问题,并就进一步加强涉外法律服务提出三条建议,我局认为相关建议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可操作性:

(一)关于“强化涉外法律服务平台共建共享”的建议。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法律需求,目前,本市相关单位已先后建立多个涉外法律服务平台。2017年,我局牵头实施本市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本市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发挥好涉外法律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的职能作用,加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沟通交流,深入研商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的有关问题,互通信息、互相配合、互相支持,探索对各涉外法律服务平台人员、资源、职能进行有效整合,推动形成本市涉外法律服务合力,打响涉外法律服务品牌,打造涉外法律服务业新高地。

(二)关于“充分发挥涉外法律服务人才作用”的建议。目前,本市已有近3000名具备涉外服务能力的律师,其中,99名律师纳入全国涉外律师人才库,141名律师纳入本市涉外律师人才库。无论是在重大项目如迪斯尼、特斯拉落户上海,还是在“世博会”、“进博会”等重大涉外活动中,都有这些涉外律师的身影。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在加强对涉外律师培养选拔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维护我国企业和公民在海外合法权益。继续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库的建设,定期更新优秀律师人才库及推送本市优秀律师名录,方便本市各企事业单位知晓本市优秀法律服务资源。统筹优质资源,加大涉外法律人才培训力度,尽快培养、集聚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涉外律师人才。鼓励本市企事业单位在日常经营活动及“走出去”过程中,树立风险防范意识,聘用中国律师参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立项、招投标等活动。鼓励律师积极为我国对外签订双边、多边条约等提供法律服务,提升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保障国家安全和利益。

(三)关于“积极推进中国法律服务‘走出去’”的建议。当前,随着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对中国律师“走出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市律师事务所已有11家在港澳、境外设立了23家分支机构。从这些分支机构地域分布看,主要分布在美国、欧洲、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国内律所通过设分支机构、联营、固定合作等多样化经营模式,加快发展步伐,进一步推动中国法律服务机构“走出去”,维护我国在海外的机构、人员合法权益。

最后,感谢您对律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再次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公开信息检索

依申请公开

工作机构
上海市司法局(总机)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30
地址:徐汇区建国西路648号
邮编:200030
总机电话:24029000
值班室电话:2402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