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升级浏览器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会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9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6-03 发布机构:上海市司法局

陈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意定监护类公证工作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相关业务部门认真研究了建议内容,充分听取市民政局、市高院、市公证协会及部分公证机构等单位的意见,形成答复意见。

二、答复意见

(一)本市意定监护公证目前仍处于试点探索阶段。本市公证行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主动回应老年人的监护需求,创新开展涉老意定监护公证试点,至今办理近600件意定监护类公证,为保障老年人有尊严、有质量的生活做出了有益探索。2017年12月,普陀公证处意定监护类公证试点实践经验被司法部公证指导性案例收录。目前,从法律层面来看,虽然《民法总则》《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对老年人监护问题都作出相应规定,但缺乏具体落地实施的细则,且监护问题涉及政府、社会、家庭等多个方面、不同部门,如何既有效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又维护社会、家庭的稳定,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需要一套系统完整的社会支撑系统和相应规则规范,因此虽然本市公证行业做了一定有益的探索,但是仍在谨慎稳妥推进。

(二)市公证协会制定相关指导意见旨在防范风险。2019年12月,市公证协会制定《关于本市公证机构办理涉意定监护类公证的指导意见(一)》(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现阶段本市公证机构办理意定监护类公证进行规范。《指导意见》明确意定监护公证办理采取试点形式,先行先试、积极推进、不断总结。《指导意见》对监护人资格认定、公证机构资金监管、监护监督人等作出规定,旨在避免风险隐患,最大限度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指导意见》明确,对于部分法律关系简单、支付条件认定明确、支付期限较短、当事人确有需求的案件,公证机构有能力对资金使用进行全程监督的,可经公证机构负责人批准,进行资金监管业务探索。同时提倡公证机构指派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精、办证经验丰富、有相当社会阅历且愿意从事涉意定监护类公证的公证员办理涉意定监护类公证,推行“专人办理、专项办理、专人审批、专题培训”,确保意定监护类公证的质量。

(三)意定监护类公证有待进一步规范发展。意定监护不仅涉及公证等司法领域,还涉及民政、卫生健康、金融等多个部门、行业。为此,我局将开展意定监护公证理论研讨,指导市公证协会加快相关办证规则研究,根据形势任务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应规则,满足广大群众的办证需求。同时加强与人民法院、民政部门等相关单位的沟通,不断畅通监护信息共享渠道,避免监护选任冲突和选任不当问题。

最后,感谢您对公证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再次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联系人姓名:刘华                                 联系电话:24029259

联系地址:建国西路648号市司法局                   邮政编码:200030


公开信息检索

依申请公开

工作机构
上海市司法局(总机)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30
地址:徐汇区建国西路648号
邮编:200030
总机电话:24029000
值班室电话:2402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