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升级浏览器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会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3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6-19 发布机构:上海市司法局

周瑜、姚姗姗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改善营商环境依法行政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召开办理工作会议,认真研究了建议内容,听取市城管局、市商务委等单位的意见,形成答复意见。

二、答复意见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你们提出的改善营商环境依法行政的建议对于本市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本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出台《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上海市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法规、文件,并持续大力推进各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落地、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你们所提建议方面,本市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出台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制度,实施包容审慎监管。2019年以来,我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局、市文化旅游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先后推出《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3个免罚清单,对市场监管、消防、文化市场、生态环境领域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取得较好效果。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对企业开展法制宣传培训,提升企业守法意识。我局多年来采取各种方式开展企业法制宣传培训活动,如开展行政执法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活动、组织本市行政执法部门组成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讲团开展企业普法、举办企业法务知识大赛等,宣传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知晓度持续提升。三是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工作和探索创建适合市场主体的法治宣传新模式工作均已纳入《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成为法定要求。

结合代表建议,下一步,我局将联合相关单位,进一步拓展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工作,并深化企业法治宣传培训,具体包括:一是加快推进城管领域出台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我局将联合市城管执法局,结合本市实际和市场主体需求,加快研究,争取早日出台城管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二是聚焦企业关切,多措并举开展企业法制宣传培训。我局将继续深入组织开展行政执法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活动,精准指导企业规范经营,并通过“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督促指导城管等部门做好有关法律规定的宣传。同时,我局还将联合相关单位,紧密结合企业需求,在2020年本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讲团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中纳入城管等领域处罚频次较高事项的普法内容,对有关法律规定进行普法。

    最后,感谢你们对本市优化营商环境、依法行政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你们再次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公开信息检索

依申请公开

工作机构
上海市司法局(总机)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30
地址:徐汇区建国西路648号
邮编:200030
总机电话:24029000
值班室电话:2402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