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升级浏览器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会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0153号提案的再次答复(跟踪办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0-11-11 发布机构:上海市司法局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民革上海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优化本市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制度的提案收悉,在上次答复时列为“列入计划拟解决”。经进一步跟踪办理,现将办理进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落实长效机制,推进法律顾问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法制审核、重大执法决定审核等机制。在2019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上海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建立法制审核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法制审核中的作用。在2020年颁布的政府规章《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中明确规定,决策机关应当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保障其独立提出法律意见。

二、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法律顾问工作基础

推动法律顾问聘用选拔有序规范,针对机构改革后市政府机构设置变化,指导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市退役军人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完成了外聘法律顾问选聘工作。指导全市政府部门结合实际,探索各具特色的法律顾问工作模式。如杨浦区制定《杨浦区政府法律顾问行为指南》,对区政府及政府部门法律顾问的工作开展进行规范,提高了法律顾问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借力科技赋能,逐步完善法律顾问大数据管理

为全面掌握全市外聘法律顾问的基本情况,建成上海市政府机关法律顾问专家人才数据库。今年,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将数据库与全市律师管理平台对接,实现了律师信息联想录入,解决了信息不正确导致重复录入,数据不精准等问题。此外,还通知要求各政府部门及各区对人才数据库中外聘法律顾问信息进行及时更新,目前,数据库共归集外聘法律顾问相关信息900余条,对本市外聘法律顾问的人员组成、年龄层次、业务专长等信息,进行了精准分析,全面挖掘法律服务资源,提高法律顾问管理效能。

四、加强聘用管理,提升法律顾问工作水平

各区、各部门普遍开展合同管理,合同管理已经成为外聘法律顾问聘用的主要方式。同时,探索建立法律顾问工作考核评价制度,不断提升法律顾问管理精细化,科学化。如市司法局探索根据法律顾问服务数量、服务效果等要求,确立评价方式,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续聘或者解聘的依据。松江区对外聘法律顾问办理政府法律事务情况制作工作台帐,作为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年度考核结果作为是否续聘的依据。

综上,我局将继续按照职责不断做好本市政府机关法律顾问的指导和管理工作,使法律顾问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力量。

最后,感谢贵委对本市法律顾问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贵委再次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上海市司法局

                                   2020年11月11日

 

联系人姓名:刘华                                联系电话:24029259

联系地址:建国西路648号                           邮政编码:200030

(此页无正文)

 

 


 

 

 

 

 


PDF下载: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0153号提案的再次答复(跟踪办理情况).pdf
公开信息检索

依申请公开

工作机构
上海市司法局(总机)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30
地址:徐汇区建国西路648号
邮编:200030
总机电话:24029000
值班室电话:2402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