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学逗唱”作宣传,普法也能很时尚 (2021-03-31)

   

微信图片_20210412164443.jpg

      “我出钱用女友的身份买了房,现在她说要分手。

    阿姨姐姐们,帮我想想办法吧!”

  “哎哎哎,这位小姐姐能不能帮我劝劝女友妈妈呀?”

  “谢谢调解员们,也谢谢各位小姐姐出谋划策。”

   这是上海律宏律师事务所的小伙伴在普法小品剧《爱在嘉定》上表演的一幕,其实今年以来,像这样的普法“时髦事”还有不少。

  据小新了解,今年街道司法部门下大功夫,下新功夫,线上线下两手抓,创新普法手段,用说学逗唱的方式说好普法故事,让法律法规入脑入心。

   写春联、演小品、办竞赛本来都是文体活动中的“常规操作”,可今年却跨界为《民法典》普及服务了。街道司法所负责人介绍,过去街道搞普法不外乎办讲座、发传单,一场活动办下来,举办方劳心劳力,居民们还不“买账”,碰到法律问题时还得重新“咨询”,有时候一些不明情况的居民还怪基层普法做得不够。当时大家就想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好形式是居民喜欢的,也是普法能借鉴的。一次,普法讲座正好遇见“送戏下村居”,结果还没等讲座结束,不少居民就已经被带进了“戏场”。 这一幕让街道的司法干部陷入深深思考。街道普法能不能来点“文艺范”?有了这一大胆的设想,今年街道在开展《民法典》宣传时就用上了新方式。线下法治春联、普法互动小品、“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知识pk、法治元宵灯谜会抢红包,一个个和“文艺”搭界,跟网络挂钩的普法新形式,让更多的新成居民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了《民法典》,更值得庆幸的是不少中青年被这样的普法形式所吸引。据不完全统计,辖区《民法典》的知晓率达到90%,辖区安全度逐步提升。

  在创新普法路上尝到甜头的司法所表示,今年将继续推出“新新说法”手偶剧,制作法治动漫系列视频,形式更生动,普法更精准,让知法、懂法、守法成为新成人的时尚配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