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嵩军:巧用“调解五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2021-04-07)

微信图片_20210412164840.jpg

    谢嵩军,是瑞金二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调解员,他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已经十余个年头。多年来,他在社区纠纷调处及“两个委托”人民调解工作中积极创新,成效显著,得到了街道上级部门、公安派出所及社区居民的好评。

  谢嵩军公道正派,经常深入社区参与矛盾纠纷排查,指导社区调委会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他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自身能力。通过实践总结,他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调解五法”,有效提高了调解成功率和群众满意率:

  第一步,认真分析、明了案情。人民调解员调解前需对事发的因与果进行详细的了解和客观的分析,做到案情明了;

  第二步,及时普法、沟通疏导。许多调解案例中当事人法律意识不强对后果性质认识不明,造成严重后果。调解员通过及时普法,倾情疏导,稳扎稳打,打开心结,确保了调处协议的最终达成;

  第三步,耐心倾听、深挖矛盾。人民调解员认真听取当事人陈述,敏锐地洞察到矛盾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再深入了解获悉当事人内心真实想法,是纠纷调解成功的关键。第四步,资源共享、相互合作。

  调解有时不能单打独斗,特别在复杂疑难案件中需整合不同资源与其他部门合作,方能有效解决纠纷。第五步,讲究效率、寻求方案。调解双方在过程中都为了获取最大利益而积极争取,作为调解员要根据实际情况抓重点、讲平衡、快执行,以高质快效的方式处理矛盾解决问题。

  谢嵩军工作至今调处各类纠纷700多起,法律咨询2000多件,居民满意率达到95%以上。他参与调处的部分纠纷调解案件,被司法部及上海市优秀调解案例库收编,他还多次被上海市司法局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及“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谢嵩军同志为抗疫情,将骨折的老母托付给妻子照料,毅然投身到防疫、抗疫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他在防疫严控排查中,多次化解了执法人员和被控人员的冲突。

  一天,接到某社区群众举报,某小区有外来群租人员在被封的房屋内聚集,考虑到疫情的危险性和传染性,地区居民由恐慌变成愤怒,强烈要求政府机关对群租人员进行惩处。谢嵩军到现场时,地区部分居民情绪已失控,与群租人员争锋相对,一场冲突即将爆发。

  谢嵩军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边安抚群众,一边约谈群租人员,指出了群组人员的不当行为并向其普及了防疫规定,并由相关工作人员依法依规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冷静应对、以理服人、依法办事,一场可能暴发的群体冲突最终在谢嵩军等同志的努力下得到了化解。

  谢嵩军作为一名人民解调员,坚持“枫桥经验”矛盾不上交,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把担当竖起来。随着涉疫矛盾纠纷的不断凸显,“诉调对接”、公安机关委托等调解案件与日俱增,因此类案件多数涉及疫情、事关社区稳定,且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大,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他迎难而上,与“社区法官”、公安机关和街道法律顾问联手调处:深入社区家庭认真调查、耐心倾听,寻找突破口;灵活运用调解技巧,利用各方资源,依靠法理情促成案件双方人员化干戈为玉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