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2000+警察做“教头”的田俊|法治守沪者 (2021-11-30) 来源:上海市司法局

12.1-1.1.jpg


  


政治坚定,乐当“领路人”

从警29年,田俊坚持深耕一线,始终不忘入职初心,在专职教官岗位上,紧紧围绕三尺讲台做文章,着眼一方沙场求实效,精技强能、履职尽责,先后开发完成课程十余篇,参与编撰教材、实务手册等逾二十多万字,组织教学授课400多课时,外出授课80多课时,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获聘为局中级专职教官。

田俊不仅十分注重日常学习,还善于活学活用,做到学用结合,将所学知识与教育管理培训相结合,将“价值引领”与创新教育训练工作相结合,在教学工作中会管理、善抓党建,用自己的思想与行动影响参训民警,特别是在对青年民警的培训中,专门开发青年党课与职业理念课程,从戒毒工作价值上引领青年民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勤学苦练,甘当“小学生”

12.1-1.2.jpg

作为一名理论教官,田俊清醒地知道,要讲好课,功夫在课外,要给学员一滴水,自已先要桶水,因此,他坚持把学习当作立业之本,扑下身子,求学讨教。注重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专家教授学,学习他们的知识与授课方式。带着问题学,利用自己业余时间,跑图书馆翻阅专业书籍、上网查阅相关资料,想方设法解决难题,确保业内工作“一口清”、“问不倒”。为了使理论更好地联系实际,他经常深入一线戒毒所,开展走访调查,通过协助基层民警处理具体事件,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教学中引进典型案例,不断充实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与时俱进。

务实勤奋,甘为“孺子牛”

12.1-1.3.jpg

田俊始终秉持真才实学是安身立命的宗旨,积极参与教材修订、编写、校对,先后开发完成了《戒毒人员自杀鉴别及处置》、《戒毒场所信息员物建及使用》、《戒毒人员自杀鉴别及处置》、《讲好党的故事,坚定跟党走的决心》等课程。根据教学反馈、调研收集,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对教材不断修改完善,硬是一个人完成十万余字的增、改、校对工作,顺利完成新警教材修订工作。此外,他还主动承担课题执笔工作、积极组织参与外出学习、咨询等教学活动。

他先后多次赴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等多地授课,特积极到市军队离休干部活动中心、浦东新世界学校等社会机构开展普法活动,累计授课30余课时。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培训学员常亲切的喊他“田教头”!

在田俊担任班主任的培训班学员可不敢偷懒,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位“田教头”不好忽悠,《学员管理条例》他可是烂熟于心,从学习、生活上关心、帮助受训民警,经常和他们交流思想,开展探讨,不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出色完成带班任务。

创新尝鲜,争当“先行者”

12.1-1.4.jpg

他始终认为,创新是培训工作不断发展的源泉,为此,在教学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方面大胆尝试,推陈出新,不断进步。紧盯前沿理论,加强学习,消化吸收,在授课时加以灌输,力求转变民警思想,在戒毒方法上百花齐放,争取形成有上海特色的戒毒新方法。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在优化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先后引入结构化研讨、UMU互动学习平台等新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了参训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效果。为了使理论教学与实训有机的结合,尝试着创新开展VR培训,为上海戒毒培训工作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12.1-1.15.jpg

田俊,男,1969年8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戒毒管理局警官教育训练中心专职教官,曾荣获“全国司法行政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园丁”、戒毒管理局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