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槐礼的许诺|法治守沪者 (2021-12-03) 来源: 上海市司法局

1.26-3.1.jpg


  


走上抗疫前线 他一战到底

1.26-3.2.jpg

2020年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新冠疫情暴发,监狱即将执行封闭式管理,监区考虑到张槐礼的妻子刚刚过世,父母年迈孩子尚幼,表示让其先在家中备勤,但张槐礼却主动报名参与了第一批封闭执勤,站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2月11日,五角场监狱即将开始进行封闭式管理下的第一次换防,作为首批入监执勤的张槐礼到了回家休息的时候,但是由于部分外省市回沪干警尚未满足居家隔离,需要部分第一批执勤干警再留守14天,他第一个选择了留守。

在之后的三次换防过程中,每当监管区由于警力不足,需要民警留守时,他都选择了主动留守!

5月10日,在监狱党委的强制要求下,张槐礼终于“走下”了前线岗位,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中,这一天距离他上一次见到父母和孩子已经过去了整整90天。

走上全新岗位 他一马当先

1.26-3.3.jpg

刚刚结束又一轮封闭执勤的张槐礼被借调上海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处工作,负责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走上了全新的岗位。

“疫情之年”的法考任务更为艰巨,尤其是考试模式的大幅改革,许多工作只能在摸索中开展。

作为一位初次接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的新手,他始终把学习作为自我完善和提高的重要途径,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业务时间恶补制度规范,不断总结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相关知识,做到勤学善思、学以致用,同时,在工作中善于总结好的做法,对法考工作所涉及的各项政策能熟练掌握。

为了确保考试的防疫安全,他充分发挥在监狱抗疫前线的工作经验,连续放弃了多个周末的休息,与合作单位走访学校考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努力为近3万名考生营造安全、安心、安静的考试环境。由于考生增幅达到20%,各类考务材料激增,在考前他和同事们齐心协力对近30个考点学校的考务用品和考务资料的整理分配,对成吨的材料进行装卸、搬运。在考试过程中,他24小时对接指挥部,圆满完成封场、送卷等工作,为“疫情之年”法考的圆满落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重回抗“疫”前线 他一如既往

1.26-3.4.jpg

2021年1月21日,上海再度出现本土病例,监狱再度开启了封闭执勤模式。刚刚完成借调任务回到单位的张槐礼再次主动报名,走上了抗疫前线的岗位,只是这一次他的身份换成了五监区副监区长、临时第四党支部的生活卫生委员。

在五监区参与集中的10位干警中,有7位青年干警,他们中有的是新婚燕尔,有的是新科爸爸,还有的参加重大援派任务刚刚回沪不久,家庭牵挂多,处理夫妻关系的经验又不足,许多青年干警因为长期离家和自己的另一半发生过口角。作为“老大哥”,他每天都会找小兄弟们闲话家常,开导安抚,确保了队伍中青年感觉的思想稳定。

作为临时支部的生活卫生委员和中生代,他积极协调支部老年干警和青年干警之间的生活作息,通过组织安排错峰就餐和错峰洗浴,确保了临时支部日常生活的健康有序和队伍氛围的团结友爱。

疫情仍未散去,坚守还在继续。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张槐礼都将继续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训词精神,以兢兢业业发热工作镌刻上海监狱人民警察队伍的忠诚与不悔。

他坚信,只有将罪犯管理好、改造好,才能守护申城的平安,才能让千家万户安心,这才是我们工作的真正意义。作为监狱人民警察,我们要做的不仅是管理好监区的铁门,更要让罪犯敞开心门,彻底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回归社会,做一名守法公民。

1.26-3.5.jpg

张槐礼,男,现任上海市五角场监狱五监区副监区长、上海市监狱管理局高级矫治师。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项三等功、中央政法委“平安之星”、上海市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公务员个人嘉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