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升级浏览器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会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49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6-19 发布机构:上海市司法局

陈俊、薄海豹、费俭、由文辉、姜雪峰、章桃旭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普法中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召开办理工作会议,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形成答复意见。

二、答复意见

你们指出本市普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我们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一)关于在市委领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建议

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为加强党中央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好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根据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海市委相应成立上海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在上海市委领导下负责本市依法治市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同时,在依法治市委员会下设四个工作小组,其中包括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依法治市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全会,全面部署依法治市工作。下设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也在每年初召开一次全体会议,部署当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总结上一年度工作,并对一些重要的普法治理工作作出决定。

1.加强组织领导。本市开展的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以后还将在市委的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绝对领导,继续履行好以宪法宣传教育为核心的全市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职责。我们要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按照本市普法治理工作要求和《上海市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工作机构,并担任该机构负责人,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法治宣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

2.发挥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我们要在市委领导下发挥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制度优势,推进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方位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普法宣传,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上海深入开展。同时,在重大普法问题研究、重大法宣项目推进、重要举措试点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贯彻落实《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试行)》,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的综合绩效考核。加强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考核检查,开展本市首批市级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报告活动。根据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和国家有关要求,制定出台宪法宣誓仪式实施规范,落实公务员就职宪法宣誓制度。继续发挥本市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宣讲团作用,深入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和街道、社区、村居宣讲。

3.加大领导干部宪法专题学习推进力度。全市各委办局、各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在市委统一部署下,采取宪法专题学习、辅导报告等形式,集体学习新宪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党校等统筹安排在全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各类主体班中增加宪法学习内容

(二)关于紧抓两个重点对象有的放矢的建议

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历来都是上海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和重点人群,前几个五年普法规划,都将这两类对象作为普法重点,今后仍将是上海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重点。

1.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会议会前学法等制度,将宪法法律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教学内容。建立各部门、各条线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探索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制定出台《关于推动本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在实践中学法,并形成常态、长效机制。运用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法治研讨、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学法竞赛等现场活动与新媒体网上互动学法,有效提升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效果。

2.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法用法实效。发挥中小学校和高等院校课堂法治教学主渠道作用,确保课时到位,加强师资培训,提升法治教育课程质量。加强学校法治创建活动,全面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认真执行去年出台的《关于本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的意见》,在本市各中小学校配齐法治副校长,并投入日常工作,切实抓好青少年学生学法工作。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动各类学校组织开展课外法治实践活动,加强新媒体新技术运用,不断提高青少年学法用法实效。组织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学宪法、讲宪法”大赛,继续办好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等品牌活动。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和实践基地建设”的要求,市司法局与市教委签订上海市宪法教育馆共建协议,拟利用本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建设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东方绿舟作为上海市宪法教育馆。该项目已经2019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力争2020年国家宪法日正式建成并免费向社会开放。

(三)关于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有机集合的建议

2020年,是“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调研谋划之年。我们确定的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工作大局,继续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以“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着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基层依法治理,不断提升普法依法治理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创造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奇迹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市法治宣传教育首要政治任务。同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工作大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以学习宣传宪法为重点,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切实提高新时代全民普法的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促进法治社会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市,将习近平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去,使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我们还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专题学习会、辅导会、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要义,深入宣传“十个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入到日常普法治理工作中,引导全体市民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活动,会同有关部门采用“主场活动加7个主题日”的模式办好国家宪法日暨上海市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继续实施“人手一册每户一本居村一讲一阵地”宪法学习为主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工程,推动宪法精神在基层社区落地生根。高质量建成上海市宪法教育馆,在上海市第32届宪法宣传周期间正式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3.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专题学习会、辅导会、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过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紧紧围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过程的目标,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本市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努力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优化营商环境,打响“四大品牌”,建设“五个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使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结合贯彻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坚持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协同推进,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有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结合《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大力倡导和宣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推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4.继去年12月市法宣办牵头,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指导下,在上海举办第一届“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论坛”后,与江苏、浙江、安徽省司法厅商定,将此论坛作为一个品牌和固定论坛长期举办下去,每年轮流在各省市举办,发布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案例,交流依法治理经验做法,以“论坛”为载体推动形成长三角地区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同时推进长三角地区基层依法治理协同创新,加快提升区域法治建设和法治治理水平。

(四)关于加强政府托底支持公益活动的建议

本市自“一五”普法开展以来的35年间所开展的所有普法宣传工作,都是在市委领导下,由市财政拨款进行的。经过近35年持续不断地在全市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市民的法律意识明显提升,法律素质显著增强,运用法律手段和途径解决问题的社会风尚日益形成,市民尚法已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上海的法治氛围日渐浓厚。在这些年的普法宣传工作中,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的公益性宣传。每年都会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应的普法工作。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市委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关于加强本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结合宣传习近平依法治国方略、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法治文化“阵地、活动、作品、传媒”四位一体建设。

1.健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机制。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本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将法治文化建设列入各地区、各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经费保障、资源整合和工作激励等各项具体制度,推动法治文化和机关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乡村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形成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参与和支持法治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推动形成法治文化“阵地、传媒、作品、活动”四位一体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健全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机制,明确相关单位责任。

2.打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优秀品牌。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日常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统筹规划和整体推进,依托上海红色资源,结合文明城区创建等工作,打造一批有质量、有影响、持续发挥效用的法治文化阵地,服务上海打响“四个品牌”,彰显上海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价值追求。深化地铁、公交等公共场所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大力推进法治文化进地铁、进公交,把各类法治文化元素融入站厅、站台、车厢、移动电视等载体,让地铁、公交成为国际文化大都市流动的法治风景线,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同时,抓好统筹规划,结合文明城区创建等工作,推出一批有质量、有影响的法治文化阵地。探索制定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标准。做好上海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和品牌活动命名宣传工作。每个区今年至少建设一个宪法宣誓公共场所。

3.创新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活动内容形式。丰富法治文化活动形式,宣传好习近平依法治国方略、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办好第八届“浦江法韵”法治公益广告大赛暨“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第二届“嘉定法宝杯”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全国曲艺展演等各类法治文化活动。促进法治文化作品传播,结合节庆民俗创作法治文化精品力作,探索形成法治文化作品、活动定期向基层配送的联动协同机制。贯彻《关于本市新闻媒体和互联网传播平台开展公益普法的实施办法》,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进一步提升现有法治节目(栏目)质量。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以作品为引,以平台为媒,着力讲好一批法治故事,营造一种法治氛围。引领社会各方将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制观念真正熔铸到头脑之中,体现于日常行为之中,让守法成为一种自觉,用法成为一种自然,法治成为一种信仰。将法治文化作为市民文化节的组成部分,统筹推动各单位开展基层群众法治文化活动,推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法治文化精品。探索形成法治文化作品、活动定期向基层配送的联动协同机制。

4.发挥媒体法治传播主渠道作用。落实《关于本市新闻媒体和互联网传播平台开展公益普法的实施办法》,强化本市各类媒体公益普法责任,进一步提升现有法治节目(栏目)品牌影响力。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抓住典型案例开展普法教育,推动法治正能量广泛传播。加强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建成“沪法云”全市智慧普法平台,做实上海法治传播新媒体联盟。做好本市“以案释法”十大发布平台暨“媒体公益普法”十大品牌项目命名宣传工作。加强新闻传播规律和公众需求规律的研究,将宣传素材与媒体、公众关注点相结合,打造法治宣讲小视频等群众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的作品,提高宣传报道的影响力。不断完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建设,主动融入“今日头条”、“网易号”、“抖音”等拥有庞大用户基础的新型媒体平台,实现互联网新型传播方式全覆盖。通过发放微信二维码墙贴、开设模拟法庭等方式,推动法进“家门”、进“居村”、进“学校”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法治素质。

最后,感谢你们对普法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你们再次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公开信息检索

依申请公开

工作机构
上海市司法局(总机)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30
地址:徐汇区建国西路648号
邮编:200030
总机电话:24029000
值班室电话:2402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