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司法行政系统开展“3.5学雷锋日”民法典宣传进社区活动 (2021-03-08)

今年的“3.5学雷锋日”,嘉定区司法局12个基层司法所提前策划,积极组织,迅速行动,将民法典搬到街头,送进社区。

安亭镇

3月5日上午,“喜迎建党百年,志愿实践文明”2021年安亭镇3.5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在安亭老街广场开展,安亭司法所、文明办、卫健办、妇联等多个部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通过宣传展板、现场咨询、赠送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传播与民法典等相关的法律知识。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折页和宣传小礼品3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0余人次。

嘉定新城(马陆镇)

3月2日,马陆司法所联合彭赵村,开展“像春天般温暖——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党员们纷纷走上街头,为居民群众送上法治年历,并在现场设立法律咨询点,提供耐心、细致的法律服务。

南翔镇

3月3日上午,南翔司法所联合华丰社区,开展了主题为“便民服务,阳光普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既有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的形式,也有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量血压、修伞等便民服务,吸引不少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宣传员还向社区居民们普及了民法典及反家庭暴力法,也同时加强宣传扫黑除恶、反邪教、防电信诈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宣传活动更“接地气”。

江桥镇

3月2日,江桥司法所在嘉封社区中心广场开展了“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嘉封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驻点律师曹永琦主动加入志愿服务行列。活动现场,江桥镇居民胡女士找到了曹律师。胡女士因家中房产问题备受困扰,曹律师详细了解了胡女士家中情况后,依据民法典解读了相关法条,随后又给出了专业的意见。听了曹律师的解答,胡女士频频点头,郁结在心中的烦恼得到了解决。

徐行镇

3月3日,徐行司法所联合镇文明办、党群服务中心、综治办、妇联等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普法宣传活动。司法所工作人员发放民法典、《公共法律服务指南》等宣传材料。广泛宣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讲解民法典的新规定,引导群众积极学习运用民法典,并现场解答群众法律问题。

外冈镇

3月5日,外冈司法所分别联合杏花社区、新苑社区开展“3.5学雷锋日”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居民们发放了民法典宣传折页,把与广大居民日常生产、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送达社区,送至每家每户手里。活动中还设立了法律咨询服务台,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居民当场咨询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房产公证等方面的问题作出了法律解答。

华亭镇

3月5日,华亭镇在华旺社区举办“学雷锋”志愿者主题日活动。活动现场,由华亭司法所、镇综治办、环保办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通过展出法治宣传展板、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华亭司法所工作人员就群众关心的民法典内容、法律援助、公证等渠道信息及各类矛盾纠纷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嘉定镇街道

嘉定镇街道联合各社区志愿者开展了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和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在这次的志愿活动中,深受感染和鼓舞,不少居民自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传播社区正能量。除了上门服务的志愿活动外,还开展了环境整治行动、宣传民法典等,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

新成路街道

3月2日、3日,新成路司法所以“学雷锋志愿为民服务”为契机,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在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和民法典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居民们向律师咨询了漏水赔偿、离婚诉讼、老年人赡养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社区法律顾问江律师就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为居民提出了建议和解决方案。同时,工作人员向现场居民发放了《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上下册,向大家进行了民法典知识的宣传与普及。

真新街道

真新街道以迎接“3·;5学雷锋日”为契机,连续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服务活动。来自街道各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周边商户的志愿者,张罗开各自的展台——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答、理发修面、测量血糖等等免费的便民服务项目。现场宛然一个热闹的集市,居民们兴致盎然地逐个游览,了解各类法治资讯、收集各种便携宣传册小礼品、体验各式丰富服务。在个别社区分会场还设置了回顾雷锋故事的宣讲环节。

嘉定工业区

3月3日上午,嘉定工业区开展“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当天活动现场参与人数众多,服务项目有理发、量血压、配钥匙、缝补衣服、修电器等,并提供各类医疗、计生、就业、法治宣传、政策咨询等,为居民答疑解惑。现场居民们也开展了垃圾分类及绿色换购活动,践行绿色、健康生活。

菊园新区

菊园新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学雷锋便民服务日”活动。在安排理发、修伞、量血压、测血糖等深受居民欢迎的传统便民项目之外,还增设了法律咨询、医生义诊、消防安全宣传、垃圾分类宣传等特色项目。活动特邀律师现场提供法律服务,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同时,在医生义诊台旁,工作人员还进行了《上海市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办法》的宣传,引导社区群众尊重医疗卫生人员,促进和谐的医患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