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高境镇开展线上民法典系列法治讲座 (2021-03-24)

受新冠疫情影响,线上教学逐步成为法治宣传教育的“新常态”,宝山区高境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线上法治宣传,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便捷灵活的居家学习服务。

3ef31bca44b5e062fbd261aa508a10d.bmp

宝山区十大法治带头人高境镇逸仙一村三居的人民调解员朱志仁,应邀担任“以案说法”课程的主讲人,从三月中旬至六月上旬,一共安排12讲,每周二上午9:30开始,通过腾讯课堂直播。在高境司法所的指导、帮助下,内容以《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为主,涉及老年人合法权益、婚姻、继承、房产、监护、邻里关系等问题,旨在普法教育,提高老年人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同时加强对高境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的岗位培训,有利于提高法律明白人的工作水平。

近日“以案说法”第一讲《民法典与老年人权益》正式开课。根据听众对象的具体情况,该课程设计突出“三性”,首先是正确性,正确理解、解释、运用有关法律、法规;重在通俗性,用民众语言、深入浅出,让人通俗易懂;强调实用性,要求带着问题学,包括社会热点、社区及个人遇到的实际问题,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帮助大家解惑释疑、帮困纾难。第一堂课,朱志仁同志从《民法典》的一些新亮点入手,归纳成有关监护人选择;财产继承问题、签订合同注意事项;房产与居住权的规定;老年人婚姻自主等五个方面,通过大量典型案例引路,宣讲《民法典》,依法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网络直播进行法治教育与宣传是社会的新风尚、时代的新潮流、学习的新形式,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与人民调解员的热烈欢迎,有的人说,足不出户,拿着手机就可以学习,真方便。据初步统计,收看第一讲的人数达109人之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大家期待着直播“以案说法”越办越好,越办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