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开展“学全会精神,聚焦‘十四五’,共话民法典”主题活动 (2021-03-25)

 为提高民法典普及率,不断强化群众法治意识,更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近日,静安区大悦城购物中心举办了“学全会精神,聚焦‘十四五’,共话民法典”主题活动,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静安区北站街道联合区域单位组织的首场共话民法典主题活动。静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震,北站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程凯,区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盛正良,北站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张红出席活动。

与会人员在位于大悦城购物中心南座的“青年引力场”召开“共话民法典座谈会”专场活动,北站司法所、两个基层信息采集点工作人员及农行党员代表约50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中国农业银行上海闸北支行基层网点的党员代表围绕民法典的实施,结合自身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提出具体问题,现场寻求专家的指导。

区城管执法局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小品《我执法、我普法》生动体现了“谁执法谁普法”理念在基层执法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体现了执法部门依法执法,公正执法的精神。

静安区一届人大代表、上海震亚律师事务所主任、大悦城立法信息采集点顾问周志强,上海市毅石律师事务所、静安区城管执法局驻队律师李慕时,对于银行在给民众进行金融知识普及过程中,发现大学校园有套路贷现象以及民法典新规对于城管行政执法方面的影响进行了精准的解读指导,并结合案例讲解,主题明确,重点突出,让与会人员对民法典中涉及百姓的物权、合同、人格等方面内容都有了新的认识,懂得了学好、用好、宣传好民法典的重要性。

静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北站街道聚焦民法典,积极打造议法空间的创新举措,要求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学习宣传,扩大立法民意征询的参与率和知晓率,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掌握民法典,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