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司法局港沿镇司法所开展民法典宣传进公法点位活动 (2020-11-29) 作者:崇明区司法局港沿镇司法所

11月以来,港沿镇司法所邀请普法讲师团成员、公职律师到各公共法律服务点位开展民法典宣讲共5次。

1115-照片_副本.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居民生活中会遇到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买房租房和物业费缴纳等问题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普法讲师团的讲师通过摆放易拉宝、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向点位周边村民讲解民法典中的亮点条款,如离婚冷静期、个人信息保护、夫妻共同债务的界定、新增遗嘱形式、高空抛物责任判定等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强调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引导大家带头做好民法典相关宣传。

村民们认真听讲并纷纷表示,民法典的颁布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具有非常重大意义。

今后,司法所将继续组织群众深入学习民法典,让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守的规范准则,要自觉养成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