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民警座谈会 (2021-01-08)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前夕,市司法局以“展示警察形象、弘扬警察精神、凝聚警心力量、提振警心士气”为主题组织召开民警座谈会。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参加座谈,与来自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等不同岗位的民警代表亲切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希望嘱托。

全体参会民警对“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感到无比激动,表达了今后要更加注重自身言行,展现警察形象、强化警察意识、珍惜警察荣誉的决心。

从警多年的资深民警深情回顾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从警感悟,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前景进行展望;年轻干警也分享了从警体会和工作以来的收获和进步,充满了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陆卫东强调,要深刻认识首个人民警察节的重大意义。要牢记对党忠诚是建警之魂,服务人民是立警之本,执法公正是从警之基,将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深入灵魂,融入血液。

陆卫东要求,要从四个方面提升司法行政人民警察的自身素质:

要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是对一名人民警察的根本政治要求。要确保“刀把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以警旗为方向,以训词为引领,始终牢记警察姓党、强化警察意识。

要永葆法治为民的从警初心。司法行政人民警察承担着刑罚执行和强制隔离戒毒的重要任务,是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的重要力量,是维护城市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重要防线。要始终牢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从警初心。

要永葆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价值,更是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工作必须坚守的价值底线。每一名民警都要时刻恪守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要永葆全面过硬的纪律作风。司法行政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纪律部队,要有清正廉洁的刚正不阿,更要有纪律严明的过硬作风,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为更高水平法治上海、平安上海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座谈会由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罗震川主持,市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