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所工作会议 (2021-02-25)

微信图片_20210226181038.jpg

全面依法治国,重点在法治政府,难点在基层。司法所是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发挥着关键作用。

2月25日,上海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所工作会议。会上,对《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切实提升基层法治水平的意见》(下简称《意见》)的贯彻落实进行重点部署。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张祎主持会议并进行相关工作部署。

微信图片_20210226181056.jpg

去年年底,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五部门联合出台《意见》,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贯彻市委、市政府、司法部关于基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切实提升基层法治水平。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司法所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着眼于把司法所打造成为新时代基层综合法治工作部门,切实强化司法所工作职能,提高司法所统筹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承担基层政府法制工作、提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等履职能力,服务和保障街道乡镇中心工作提升基层法治水平,为使法治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筑牢础。

《意见》从明确工作职责、充实工作力量、优化管理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等6个方面进行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司法所建设。

会上,市司法局还专门下发关于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统一部署、组织轮训、加强督办、总结评估”四步走的新时代司法所建设路线图;从组织领导、协作配合、信息报送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总体要求;从6大方面做出分工,确定了28项具体任务及完成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程无缝落实。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区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相关科(处)室负责人、各街道(乡镇)有关领导、各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共计13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