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党委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2021-02-26)

微信图片_20210226094418.jpg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市司法局党委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出专题,全面系统进行学习。

2月24日,市局党委中心组首次集体学习就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政府立法工作水平”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使命,理清工作思路,努力为上海城市创新发展提供有力制度支撑。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主持学习并谈体会。

陆卫东强调,要高站位谋划立法,增强立法的前瞻性和引领性。立法工作必须站在时代的前沿、发展的潮头、战略的高度来进行思考和谋划。要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来谋划,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全市中心工作来谋划立法工作,积极推进重要领域立法。要运用系统和超前的眼光来谋划,进一步明确今后较长时期内重点立法领域和项目,为立法提供指引和方向。要加强学习、开拓视野,特别是要有前瞻的眼光,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提前性。

要高质量推进立法,增强立法的科学性和针对性。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努力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注重提升民主立法水平。深化民主立法实践,坚持开门立法,广采各方意见建议,广纳各方实践经验,更充分、更全面地发挥好政府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的作用。要注重提高科学立法水平。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更加关注制度设计的实施条件,健全完善专门听取执法机构对草案意见的机制,切实提高立法科学性。同时还要做好立法后评估工作,切实提升评估效果,提升立法质量。

要高效率加快立法,增强立法的有效性和及时性。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通过制度机制完善、加大督促推动力度等方式,切实增强立法的有效性和及时性。要作出有效的制度安排。进一步完善对起草部门的督促机制,对重大立法项目开展法治督察,将立法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依法治市考核指标,进一步传导对部门的责任和压力。要勇于协调、善于协调。对于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立法项目、改革发展稳定亟需的立法项目、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立法项目,要组成工作专班集中攻坚,确保项目按时完成。同时还要主动担当、勇于协调、善于协调,着力解决立法分歧和突出问题,加快推进立法进程。

市局党委中心组成员刘卫萍、罗培新、刘言浩及部分处室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从多个角度、不同侧面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吴琦、王东晟、罗震川、陈耀鑫、张祎、王协等市局领导,以及市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政治部副主任,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协会秘书长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