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会议推进机关基础工作 (2021-03-05)

为进一步夯实基础,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3月5日,市司法局召开机关基础工作会议,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陆卫东指出,近年来,市局机关基础工作推进比较有力,有效保障了市局机关的高效有序运行和市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顺利推进。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各方面工作能做到沉着应对各种挑战,积极响应各方需求,赢得广泛赞誉肯定,离不开机关基础工作的有力支撑。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市局机关基础工作还存在着认识不够到位、制度不够健全、运行不够规范、管理不够严格、协同不够高效等问题。

陆卫东强调,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局机关基础工作:

要统一“三个认识”,充分认清机关基础工作的重要性。机关基础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具有全面覆盖、全面融入、管服一体的特点。要充分认识基础工作是工作大局的重要部分,在整体工作布局中具有服务保障的性质,并且贯穿融入其他所有工作。要充分认识做好基础工作是一项政治责任,对组织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对历史高度负责。要充分认识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质效离不开基础工作,做好基础工作是提高全局工作能级和水平的重要推动力量。

要用好“四种方法”,全面提升机关基础工作水平。要通过正确有效的思路、方法提升基础工作水平。一是制度巩固。严格按照政府法制工作要求,建立完善各项基本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加强制度执行情况考核,推动落实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切实用制度成效巩固和强化机关基础工作。二是机制倒逼。要理顺处室内部统筹工作机制,全盘研究抓好处室政治工作、业务工作和基础工作。形成部门之间顺畅高效的联动协同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三是标准提升。要对照中央、市委市政府、司法部的相关要求,以及专门领域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树立标准、提高标准、完善标准。严格按照标准推进工作、审核把关、督促检查、考核评价,不让标准变成摆设。四是创新驱动。树立创新引领发展思维,加强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各方面的创新。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全系统整体谋划,把握好“建”和“用”的关系,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发展的作用,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融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全局。

要强化“三项保障”,确保基础工作抓出成效。一是压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抓好基础工作作为基本职责,作为做好部门整体工作的重要抓手。全体机关干部要结合岗位职责切实承担起基础工作责任,讲大局、讲团结、讲补位,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二是优化作风。要树立踏实肯干的作风,教育引导干部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做好每一件基础“小事”。强化认真负责的作风。努力养成事事、时时、处处认真的习惯和素养,把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当成最后一道环节来做好。三是有效激励。要在典型宣传、评先评优、用人提级等方面增加基础工作履职情况的考察权重,组织开展经常性、多项目的基础工作评比表扬,不断加强对承担基础工作人员的激励,进一步提振士气。

市局领导刘卫萍、宋烈、王东晟、罗震川、刘言浩分别就督办、公文处理、信息、会议管理、指挥中心、计财装备、后勤保障、信息化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地方志、年鉴编纂和档案管理等基础工作作了部署。

陈耀鑫、张祎等市局领导,以及市局机关副处职以上干部和各处室相关干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