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实践宣讲团举办首场宣讲 (2021-11-24) 来源:上海市司法局

11月24日,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领全市掀起学习宣传新热潮,上海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实践宣讲团举办系列巡讲活动的首场宣讲。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实践宣讲团成员、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以《学思践悟 融会贯通 推动上海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为题进行宣讲。

11.25-1.1.jpg

陆卫东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习近平法治思想既是我们党百年法治探索的经验积累和智慧结晶,赓续了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不倦的法治追求,又是习近平总书记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和科学理论升华得出的重大原创性成果。

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树立了光辉典范;展示了领航“中国之治”的实践伟力,为巩固和发展“中国之治”提供了重要保障;赋予了中华法治文明新活力,对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和法理精华进行了批判性继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凝聚了引领全球治理变革的中国智慧,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集中体现在 “十一个坚持”,可以分为五大方面:一是政治方向,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重要地位,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工作布局,即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四是重点任务,即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五是重要保障,即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关键是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做实,在凝聚思想共识、彰显法治力量、狠抓工作统筹等方面持续深化,努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伟力更好转化为上海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生动实践。

11.25-1.2.jpg

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培新主持宣讲会,市局领导及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在主会场及各分会场聆听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