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邀请市民代表参与审议《2023年上海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04-24)

4月23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坚勇主持召开第8次局长办公会议,专门审议《2023年上海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政务公开要点),会议特别邀请了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刘焰、上海市人民监督员马蒋荣(吴泾化工厂退休职工)等2位市民代表列席。

640.jpg

在听取政务公开要点(草案)具体内容介绍后,2位市民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对市司法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提出了相关建议。

市民代表刘焰提出,政务公开要点(草案)中关于“轻微违法不予处罚”的政策解读工作非常有意义,希望在落实中不仅要对政策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还要对相关执法流程加强宣传,让各类企业尤其是缺乏专门法务人员的中小企业真正了解这一政策,从而真正获益。此外,她还对如何加强涉企政策的精准推送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民代表马蒋荣表示,政务公开要点(草案)中关于法律服务工作信息公开的内容,是普及法律知识和介绍司法行政为民利民便民的一件大好事。“免申即享”“解纷一件事”等惠民法律服务,给困难人群吃下了一颗颗‘定心丸’”。希望市司法局在宣传过程中,能够充分考虑上海老龄化的现实情况,除了便捷的手机端宣传,也要运用传统媒体和线下窗口开展宣传,让更多的老年人了解这些服务,在需要的时候用得上。此外,他还建议在新一届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过程中,对上一届人民监督员的工作成效进行宣传,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

吴坚勇对2位市民代表列席会议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市司法局将紧紧围绕司法行政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公众关切,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畅通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政策制订的渠道,以公开促规范,推动司法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