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赴长宁区、黄浦区调研上海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2023-04-29)

近年来,上海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着力打造国际法律服务中心。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4月27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烈一行赴长宁区、黄浦区,就建设符合上海城市功能定位的中国式现代化国际法律服务中心,从更高水平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课题,开展走访调研。

640.jpg

调研组首先来到长宁区政府,听取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关于数字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法律服务需求,听取区司法局关于以“数字化法律服务”为核心定位参与全市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具体构思与设想,与区内数字企业代表、长期服务数字企业律师事务所代表、长宁公证处开展交流座谈。

宋烈表示,长宁区要立足数字经济作为全新产业的未来发展潜力,加速推动传统法律服务业转型,积极融入数字发展变局,精准对接数字产业上下游、发展业态等不同法律需求变化,不断增强法律服务支持与保障数字经济发展的显示度与专业力。要创新专业法律服务供给模式,结合长宁数字产业发展特点,注重律师、公证等多元法律服务要素整合与服务流程再造,加速法律服务与数字技术融合,有效探索既赋能数字科技发展、又实现法律服务业升级的全新工作方式、工作思路。要聚焦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主题,结合长宁数字产业发展特点,加快制定与完善具体建设工作方案,拿出具有长宁特色的“实践案例”与“工作样板”,真正实现数字产业与法律服务业发展的“双赢”目标。

随后,调研组来到黄浦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听取区司法局关于以打造“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参与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区公服中心当前运行服务等情况的介绍后,宋烈表示,黄浦区要抓取区域优势,紧密结合黄浦区中心工作,依托外滩金融集聚带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建设。要强化政策支撑,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快完善法律服务业支持政策,吸引更多高水平、高能级法律服务机构在黄浦集聚。要提升服务能级,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国际化、专业化法律服务,提升黄浦区法律服务在全市整体发展中的显示度。

640 (1).jpg

本周,宋烈还调研走访了戒毒管理局康复中心、警训中心、瑞达学校等基层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