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推广深化“三所联动”工作机制现场会 (2023-09-19)

生活中因家庭、邻里纠纷引发激烈冲突时,不少老百姓的第一反应是拨打“110”报警电话。然而,民警到场平息了眼前冲突,但引发冲突的纠纷本身却没有解决。“三所联动”机制让人民调解员、律师和民警联手,努力化解引发冲突的矛盾纠纷本身,目的就是从根本上实现社会和谐。

1.jpg

9月18日,市司法局在虹口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推广深化“三所联动”工作机制现场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坚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结合主题教育对虹口试点开展的“三所联动”机制进行深入调研,指导各区司法行政部门融合法治思维和群众路线,学习借鉴“三所联动”机制的经验做法。目前,全市已全面建立起“三所联动”工作机制,共有223家司法所、320家公安派出所、268家律师事务所参与“三所联动”工作机制,2022年以来已联动化解矛盾纠纷33.6万件。

“三所联动”之前

公安与司法联动机制基础深厚

早在1999年1月28日,市司法局与市公安局联手研发的“110”公安司法联动系统在全国率先开通使用,该系统将110接警中适合调解的家庭邻里类案件通过传真方式发往辖区司法所,由司法所安排人民调解组织开展调处,多年来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在联动过程中,司法所指导人民调解员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并坚持主动作为,即使当事人明确拒绝调解,人民调解员也要积极做好普法宣传、情绪疏导等纠纷缓解工作,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法治渠道化解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016年,市司法局与市公安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司法所和公安派出所联动化解社区矛盾工作的意见》,从制度层面完善公安司法联动机制,明确要求在公安派出所设置“人民调解工作室”并派驻人民调解员,对规定类别的案件进行调解;明确由司法所牵头联系律师事务所与公安派出所结对,律师事务所派遣律师入驻公安派出所现场办公,参与疑难纠纷的调处,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和法治宣传,从制度设计层面将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力量引入公安司法联动机制。

2018年,市司法局与市公安局又联合印发《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完善人民调解与“110”非警务警情对接分流机制的意见》,将人民调解对接分流的范围从家庭邻里纠纷扩大到医患纠纷、婚恋纠纷。2021年,市司法局与市公安局进一步出台规定,联手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矛盾纠纷在甄别后分类处置并构建“事后回访,跟踪关注”工作闭环。

“三所联动”

是传统公安司法联动机制升级版

2021年,虹口区立足于自身区情、社情、民情,试点开展“三所联动”工作机制,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公安司法联动化解社区矛盾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律师的专业力量参与,为纠纷解决提供专业、客观、公正的法律意见,用专业力量帮助人民群众以法治思维厘清矛盾纠纷背后的法律关系,保障矛盾纠纷在法治轨道上化解。

该机制以“三所”为主力军,在党委领导下进一步引入人社、城管、卫健、市场、法院、检察院等各类纠纷解决资源,突破传统的公安司法联动模式,探索形成了“3(三所)+N(区职能部门)”新机制,构建多元纠纷化解新格局,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2022年,虹口在全区推广“三所联动”机制,在“僵尸车”清理、电梯加装、城市更新等矛盾化解中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全区共化解矛盾纠纷1.3万件,其中87%以上在街道、居委层面化解,同比2021年上升30%以上,调解成功率也从92%提升至98.5%,单案调解周期平均缩短15天。

从全市来看,虹口区于2021年试点、2022年全区推广的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是对上海原有公安、司法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的优化升级。

“三所联动”

助力上海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

现场会上,市司法局强调“三所联动”是上海第一批主题教育活动调研总结的重要成果,要切实增强推广深化“三所联动”的责任感使命感,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高度来把握“三所联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人民调解对矛盾纠纷的主动排查化解,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的法治化。

会议指出,要找准推广深化“三所联动”的切入点发力点,切实提升组织力执行力,把“三所联动”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项目,放在全面依法治区大格局中来统筹谋划、整体推进。要配齐配强基层专职人民调解员,配置上优先向“三所联动”工作倾斜。发挥律师行业党建引领作用,将“三所联动”机制运行作为律所与派出所、司法所党支部共建联建的重要内容,完善律师参与社会公益的评价机制,加强律师力量引入。不断健全优化“三所”联动机制,重点完善矛盾纠纷前端排查预警机制、律师事务所参与联动机制和基层工作规范等,加强与民政、人社、城管、卫健、市场、房管、法庭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努力构建“三所联动+”的多元解纷新格局。

2.jpg

现场会由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张祎主持。虹口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宣一洲,虹口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柳国青,全市各区司法局、虹口区各街道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全市各司法所所长通过视频方式参会。与会人员观看了虹口区“虹馨·三所联动”工作机制宣传片,虹口区司法局介绍“三所联动”工作经验,闵行区司法局、奉贤区司法局柘林司法所、上海凤凰律师事务所等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