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部署推进全市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 (2023-09-20)

9月18日,全市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推进会召开,就更好发挥全市“两公律师”队伍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作出全面部署。上海市副市长张亚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惠丽主持会议。

近年来,本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公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积极推行“两公律师”制度,发展“两公律师”队伍,发挥“两公律师”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水平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已普遍建立“两公律师”制度,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工作稳妥推进,共有“两公律师”4700名,其中公职律师2624名,公司律师2076名,初步形成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

1.jpg

会议对近年来我市“两公律师”制度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当前,全市正在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上海建设,“两公律师”是法治上海建设的重要力量,大有可为。

会议强调,一要增强落实“两公律师”制度的责任感,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前期经验,巩固良好势头,全力纵深推进,着力取得更多更好的实践成果,培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经验”;二要加强“两公律师”选育工作,坚持政治标准,通过招录聘任具备法律职业资格人员、鼓励在职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方式,按需充实法律人才,加强专业能力培养;三要发挥好“两公律师”职能作用,引导“两公律师”跳出本职看全局,找准本部门、本企业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我市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依法就地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四要规范“两公律师”管理,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健全力量统筹使用机制,不断强化行业监管,进一步塑造本市“两公律师”的良好形象;五要加大推进“两公律师”工作力度,把“两公律师”设立、履职情况纳入法治督察内容,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和激励机制,增进“两公律师”与社会律师的业务交流,助力提升“两公律师”履职水平。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坚勇通报2019年以来我市“两公律师”工作情况。

2.jpg

3.jpg

会议为2023年新任职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代表颁发执业证书。

市税务局、松江区司法局、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美团点评分别作交流发言。市相关委办局、各区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市属国企代表、民营企业代表等11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