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办第三十五届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七届上海市企业法务技能大赛决赛 (2023-11-29)

11月29日上午, 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上海市第三十五届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七届上海市企业法务技能大赛决赛在上海邮政博物馆举办。

11.jpg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赵嘉鸣,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明办主任、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潘敏,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徐炯,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吴坚勇出席并共同启动“上海市第三十五届宪法宣传周”活动。

本次大赛由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指导,市法宣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商务委、市司法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联合主办,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上海电视台法治天地频道、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承办。

大赛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以上海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法务技能大赛为抓手,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集中展示依法治企成果。

大赛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改往届比赛以成果展示为主的传统赛制,创新性采用“企业出卷、政府答题”“提出问题、共商对策”的方式开展,充分展示并检验企业法务工作者依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让相关政府部门能够更广泛倾听来自各类企业一线的声音,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真正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大赛于今年5月启动,吸引了155家企业报名参赛。经过初选、政府相关部门对问题甄别细化、大赛组委会对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提交的问题方案遴选复核等环节,共有13家企业提出的13个问题(涉及11家政府部门)进入决赛。

大赛由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言浩,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总经济师李孝猛,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米振荣,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主任马屹,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盛雷鸣共同担任评委。

经过激烈的角逐,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此外,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等12家单位获得“法治建设服务奖”,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12家单位获得网络人气奖,海通恒信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28家单位荣获优胜奖,百联集团有限公司等28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一等奖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二等奖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仪电华鑫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申能集团上海申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三等奖

百联集团有限公司

光明食品集团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仪电上海亚明照明有限公司

微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

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2.jpg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在全国首创了“宪法宣传周”活动和企业法务技能大赛,并且坚持举办至今,积累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与成熟做法,不仅辐射长三角,而且在全国都具有很大影响,已成为上海一直坚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生动写照。

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中,始终把宪法宣传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在全国首创的“上海市宪法宣传周”,历经35年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普法品牌活动,创新形成了“红色普法”“融合普法”“三式普法”等法宣新模式,有效推动宪法融入城市肌理,走进人民生活。

本届大赛决赛作为今年上海宪法宣传周的重头戏,拉开了上海市第三十五届宪法宣传周的帷幕。除主场活动外,全市各区、各部门将组织开展近500场精彩纷呈的法治文化活动,用“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乡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企业”“宪法进网络”“宪法进公共空间”“宪法进军营”等形式“送法上门”,让宪法法律真正走近群众身边、走入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