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赴杨浦调研精准普法工作 (2024-01-17)

  近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言浩带队赴杨浦调研精准普法工作,杨浦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卢刚等参加调研。

640.png

  调研组一行先来到美团(上海)总部综合指挥中心,听取了美团将普法与平台运营相结合、运用不同普法场景的相关介绍,特别是企业建立消费差评纠纷公众评议机制引导消费者参与新业态消费纠纷的先进做法。

  随后,调研组前往抖音集团,了解了抖音集团利用技术、信息优势开展相关普法合作项目的情况汇报,杨浦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杨浦区借助在线新经济平台开展精准普法相关工作的情况,介绍了杨浦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以及人工智能合规服务中心相关情况。

640 (1).png

  刘言浩肯定了杨浦区近年来利用数字经济企业探索精准普法的相关做法,表示杨浦多年来持续突出人民城市和创新发展两大主题,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基础扎实、措施有力。针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

  要转变普法工作理念。在普法的精准度与智能化上下功夫,将传统普法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挖掘现有的普法资源,将“自带流量”变为“普法能量”。

  要选好项目,挑好节点。在普法的时效性与针对性上下功夫,抓住民法典宣传月与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扩大普法宣传活动的影响力。

  要结合区情,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品牌。杨浦要结合自身特点,既要做好传统文化与法治文化相融共生的文章,又要做好立足理论前沿的创新文章。

  要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深度融合。在日常工作中普法,将企业合规和精准普法相结合,在法律服务中普法,将法治体检和精准普法相结合,加大全民普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