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依法治市办举办法治为民办实事成果展示暨2021年项目新闻发布会 (2021-02-02)

2月2日上午,上海市委依法治市办举办以“人民城市 法治守护”为主题的上海市法治为民办实事成果展示暨2021年项目新闻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10203150251.jpg

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奇出席活动为2020年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颁发结项证书,并为市民群众通过网络投票评选出的3个最受欢迎项目颁奖。

活动现场,2021年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发布。赵奇表示,2021年,市委依法治市办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各区协同配合、共同发力,在法治的轨道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展治理,让法治更好地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微信图片_20210203150259.jpg

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为2020年法治建设优秀案例获奖单位颁奖。

微信图片_20210203150303.jpg

此前,经过市民踊跃投票,十大项目中市司法局的“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建设”项目、市公安局的“上海公安开具证明便民化”项目和市市场监管局的“制定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促进市场公平竞争”项目获“最受欢迎项目奖”。活动现场,三个项目进行交流展示。

微信图片_20210203150305.jpg

2019年底,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求,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启动部署推进上海市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

经过前期动员部署、征集申报,最终从各区、各单位、各部门选报的50多个项目中确定了2020年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

一年来,各项目实施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工作推进蹄疾步稳,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提升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实效。


2020年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


 “加强基层法治建设”项目

市委依法治市办

 

“诉讼服务智慧舱”项目

市高级人民法院

 

“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项目

市检察院

 

“加强培训机构管理,促进上海培训市场健康发展”项目

市教委

 

“上海公安开具证明便民化”项目

市公安局

 

“上海市宪法教育馆”项目

市司法局

 

“建立完善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项目

市司法局

 

“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建设”项目

市司法局

 

“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项目

市文旅局、市司法局

 

“制定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促进市场公平竞争”项目

市市场监管局

 

2021年法治为民办实事市级十大重点项目

线上发布并编辑出版上海城市法规全书”项目

市委依法治市办

 

“推进法治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拓展人民建议征集功能作用”项目

市信访办

 

“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预警劝阻”项目

市公安局

 

“开展‘执法为民’打击整治殡葬领域非法违法活动专项行动”项目

市民政局

 

“优化企业破产涉税事项办理”项目

市税务局

 

“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项目

市市场监管局

 

“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项目

市知识产权局

 

“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项目

市高级人民法院

 

“老年人特殊司法保护”项目

市检察院

 

“商会法律服务乡镇(街道)”项目

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