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式揭晓 (2021-02-0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将“深入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列入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在奋力推进“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壮丽进程中,着力推动法治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闪亮名片。

继顺利组织实施2020年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实效,市委依法治市办前期向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及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广泛征集2021年上海市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经过专门评选,今日,2021年法治为民办实事市级十大项目和区级十大项目正式揭晓。

 

市级十大重点项目

(一)线上发布并编辑出版上海城市法规全书(责任单位:市委依法治市办)

首次对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进行分类精编和精准指引,展现城市地方性立法全貌,满足市民办事、企业经营和城市治理的法治需求,同步开发APP免费检索,出版英文版,方便人民群众知法、找法、学法、用法。

(二)推进法治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拓展人民建议征集功能作用(责任单位:市信访办)

依托全国首个挂牌的省级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推动人民建议征集地方性立法,推进人民建议征集法治化、制度化建设,打造“随处可见、触手可及、环境友好”的人民建议征集平台,为人民城市建设凝聚群众智慧和力量。

(三)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预警劝阻(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完善市区两级“指挥网派警+警务中台”双轨运作以及“短信+电话+见面”劝阻模式,实现拦截系统更精准、预警建模更全面、接警止付更及时、预警数据更灵活、联动劝阻更高效,大幅降低发案率和案损值。

(四)开展“执法为民”打击整治殡葬领域非法违法活动专项行动(责任单位:市民政局)

聚焦殡葬服务黑中介、非法殡仪乱象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依法整治非法中介、非法殡仪服务,以执法带普法,建立完善殡葬领域综合监管机制,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五)优化企业破产涉税事项办理(责任单位:市税务局)

进一步优化涉税办理流程,健全全流程事项管理体系,为破产当事方、破产管理人直送税收优惠政策、纳税服务举措。2021年10月前,确保全市税务部门涉税办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提高市场主体退出效率,助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六)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梳理裁量基准和执法指南,对实践中部分违法行为情节轻微、后果不严重的,合法合理扩充免罚事项,研究制定免罚清单2.0版。

(七)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责任单位:市知识产权局)

加快推进中心建设,实现覆盖全市的专利快速审查、知识产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激发知识产权创新活力,加速优势产业布局调整,形成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格局,打造上海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八)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责任单位:市高级法院)

依托“上海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全面推开在线申请调解、在线起诉立案、在线音视频调解、在线申请司法确认、在线电子送达、智能推送、智能问答等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解纷服务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九)老年人特殊司法保护(责任单位:市检察院)

构建检察机关内部保护老年人司法权益的制度机制,探索符合老年人身心特点的办案模式,推动解决遗弃、虐待老年人和老年人被害司法救助等难题,设立涉老年人案件专业化办案组,开展适合老年受众的法治宣传,为应对城市人口老龄化提供检察经验。

(十)商会法律服务乡镇(街道)(责任单位:市工商联)

进一步健全商会与司法所合作机制,推动涉企民商事纠纷和劳动争议调处,开展“法律进企业”宣传教育,建立商会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公证机构深入民营企业,提升商会法律服务能力,延伸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满足小微民企公共法律服务需求。片


区级十大重点项目

(一)财政优化融资政策环境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稳步发展(责任单位:浦东新区财政局)

加强金融普惠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降成本、增信用、促提高作用,推出小微增信基金、小微企业成长基金等配套措施,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优化融资政策环境,推动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智慧药房监管系统建设(责任单位:徐汇区市场监管局)

加强药品零售环节管理,建立覆盖全区所有零售药房的智慧药房监管系统,实现特殊药品智能监管、药师不在岗预警管理、药品储存环境远程实时监控等三大应用场景,提升药品流通领域监管的有效性、靶向性、及时性。

(三)蒲公英未成年人社会培育中心建设(责任单位:普陀区检察院)

依托全国首家实体化注册、社会化运作的未成年人保护民办非企业组织,保护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合法权益,救助未成年人被害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解决相关未成年人身体康复、心理疏导、经济救助等实际困难,推动社工观护帮教体系和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完善。

(四)“静安公安·法制夜市”普法宣传活动(责任单位:市公安局静安分局)

开展“法制脱口秀”主题活动,邀请专业演员与网红民警同台,开展学习宪法、民法典和依法治国理念普法宣传,联动媒体大咖和专家学者开展直播互动,创新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模式。

(五)“防医保欺诈、行刑衔接实时预警”系统建设(责任单位:闵行区医疗保障局)

建设就医诊疗区智能摄像系统,对接公安身份识别库和大数据人脸识别系统,结合医保结算数据分析,锁定异常就医人员,找出多次批量购药、多卡购药等疑似违规行为,及时掌握犯罪线索,解决医疗欺诈骗保案件中公、检、法部门行刑衔接耗时长、取证难度大、缺乏直接犯罪证据链的问题。

(六)“七色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责任单位:嘉定区检察院)

以“七色花在线”、全方位观护体系、特色普法网络、司法社会服务体系、关爱未成年被害人、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困境儿童救助等七个具体项目,搭建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格局,打造少年检察的“嘉定模式”。

(七)系统化推进根治欠薪工作(责任单位:金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统一劳动监察执法操作口径,形成多部门合力,通过覆盖全区的工地欠薪排查化解网络,快速调处农民工个人讨薪诉求,推进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人工费按月拨付、工资按时支付,确保2021年底工资支付问题清零。

(八)便利跨省房产土地税源管理业务办理(责任单位:松江区税务局)

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打破区域数据壁垒,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完成跨省市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实现“信息一次输入、税款智能计算、报表自动生成”。开通支付宝、微信等多种便捷缴款方式。开通“云课堂”,远程宣传税务政策。依托大数据平台分析比对税源信息,开展动态管理服务,进一步优化长三角区域营商环境。

(九)探索“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 合力打好“水天一色”美丽奉贤保卫战(责任单位:奉贤区检察院)

立足区河道占全市总河道数8.4%的实际,对辖区内劣V类水体、河湖黑臭等问题履职不到位、限期不清理的,河长办将线索移交检察院,通过行政公益诉讼前程序督促履职。强化河长办与区检察院在互通信息、调查取证、协作执行等七方面协作机制,同时加强个案会商,共同应对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助力水生态文明建设。

(十)以驻村(居)法官工作室为抓手 推动实现乡村“三治融合”(责任单位:崇明区法院)

以实现驻村(居)法官工作室在18个乡镇全覆盖为契机,以人民法庭为支点,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工作,推动上门服务和巡回审判制度化、常态化,实现“线下有重点、线上全覆盖”法官工作室格局,为建设世界级生态岛提供良好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法治为民,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市委依法治市办在总结深化2020年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继续牵头开展2021年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