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2020年度工作回顾 (2021-03-02)

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努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不断引领和推动法治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起草《法治上海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上海法治社会建设规划(2021-2025年)》

2021年2月5日,《法治上海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上海法治社会建设规划(2021-2025年)》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法治上海建设规划(2021-2025年)》是我市第一个五年法治建设总体规划,提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法治城市目标愿景,为未来五年法治上海建设描绘了蓝图、明确了举措。《上海法治社会建设规划(2021-2025年)》是我市第一个关于法治社会建设的专项规划,围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行规划部署。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年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的报告;2020年9月1日,国家发改委《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正式出版,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作为上海唯一典型案例入选。由市委依法治市办发起组建的共同体,积极参与世界银行评估,为提升我国排名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2020年2月10日,在全国率先出台《中共上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治保障的实施意见》,对全市依法推进疫情防控提供及时有效指导。同时,研究出台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积极承担“法律顾问”角色,为市委、市政府出台疫情防控措施把好法律关,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法制审核共同制定出台政策性文件等,对全市依法防控疫情和推动“三复”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

2020年3月6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意见》,市委依法治市办自2019年开始调研推动基层法治建设,该《意见》为全国第一份从省级层面对基层法治建设进行全面规范指导的文件,对基层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出了统一要求,对“切实提升基层行政执法效能”等提出系统要求,为我市启动开展法治建设示范创建奠定重要基础。

加强工作督办

2020年3月、7月、12月,认真梳理2020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工作要点重要任务,制作62家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书,按照节点对工作要点进行全面督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开展法治督察

2020年4月27日至4月30日,首次采取驻在方式对金山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察,总结形成3个先行先试经验做法,查找出3大方面9类问题,梳理具体问题清单15项,提出6个方面的督察建议,促进问题解决落实。

2020年9月20日—9月30日,聚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主题,牵头组建7个督察组对12个区和8个市级机关进行实地督察,一对一反馈督察问题、建议,组织被督察单位对照自查和实地督察情况立行立改,并督促检查了整改落实情况。在此基础上,梳理形成本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自查报告,经市委常委会审议后报送中央依法治国办。

2020年11月4日至11月10日,配合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督察组来沪实地督察工作。组织筹备督察组成员与市领导的见面沟通会,服务保障督察组赴各区、各有关单位开展个别访谈、实地查访等,完成交办案件核查工作。

开展依法治市考核工作

2020年6月,将全面依法治市考核纳入市级年度(绩效)考核范畴,并聚焦法治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设计了相关指标内容。年底,对全市16个区、89个市级机关进行了考核,激励引导各单位以更大力度推进法治上海建设。

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

2020年7月6日,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市法学会成立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2020年7月29日,举办民法典宣讲团专题讲座。

2020年10月20,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准备把握民法典的标志性、时代性、人民性,紧密结合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持续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全面促进民法典贯彻实施,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筑牢法治根基,不断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牵头制定《上海市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办法》

2020年11月30日,《上海市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办法》既是全国省级层面第一部专门规范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的政府规章,又是市司法局重组后第一部由政府法制机构直接起草的重要政府规章,赢得群众特别是医护人员广泛好评。

组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

2020年12月8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举行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更高站位、更高质量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整体水平,努力使法治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

2020年12月9-11日,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在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编纂上海城市法规全书并发布其应用系统

2021年1月20日,举行上海城市法规全书上线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应用系统上线。应用系统在全国率先探索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进行统一汇编、分类整理、动态更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助力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城市法理法治化水平。

组织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

2021年2月2日,举办以“人民城市 法治守护”为主题的上海市法治为民办实事展示暨2021年项目新闻发布会。2020年,发动全市各方面力量组织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一年来,会同项目责任单位积极推进十大项目,赢得了群众的好评、提升了法治建设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