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04-09)

  4月8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周慧琳出席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409104105.jpg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守法普法工作立根铸魂,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提出的要求,结合上海实际,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的部署安排,转化为守法普法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法治上海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把握核心关键,推动守法普法工作不断走向深入。一是突出工作重点,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抓好宪法、民法典和城市法规全书等宣传,讲好“党史中的法治故事”;二是突出为民靠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导向,推动守法普法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是突出创新创造,积极探索守法普法工作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进一步增强针对性时效性。四是突出文化养成,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抓住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契机,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有机融合。五是突出导向把控,旗帜鲜明的讲政治,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发挥“统”的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小组抓总作用,全盘统筹推进守法普法领域重要决策、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各部门、各单位在普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落实“责”的要求。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协调小组决定事项,抓好“八五”普法的启动实施,对照《2021年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要求、责任部门、时间节点,真正把守法普法工作当作“硬指标”抓紧抓实抓好。要进一步强化“考”的作用。组织好第二次市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充分用好履职评议这一有效抓手,推进普法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同时,要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积极选树、推广先进典型,切实发挥好考评的督促带动作用,推动守法普法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10409104115.jpg

  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落实本市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意见》《2021年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通报了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优秀单位名单,听取了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和联络员6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