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8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4-27 | 发布机构:上海市司法局

索取号 002420455M/2021-00036
文件编号 沪司函〔2021〕89号
产生日期 2021-04-27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陈贵、张道根、黄鸣、周蔚中、刘卫萍、陈春兰、盛勇强、屈新平、白江、梁顺龙、周轶敏、高富平、杨文悦、张金全、邹甫文、蒋浩、张毅、童麟、胡光、卢薇薇、陈亚娟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上海市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设法治城市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并充分听取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市高院等单位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答复意见。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我局承担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职责,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正在着手编制“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系列规划。目前,《法治上海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上海法治社会建设规划(2021—2025年)》已于近期以市委名义印发。《上海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正在抓紧编制当中。法治上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个规划将成为“十四五”时期指导我市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在目标定位上,《法治上海建设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35年上海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在任务布局上,三个规划各有侧重,《法治上海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逻辑主线,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法治建设全链条对未来五年全面依法治市作出总体部署。《上海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则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强依法行政为主线,对加强政府立法供给、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政务诚信建设等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和安排,争取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上海法治社会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主线,对“十四五”时期上海法治社会建设作出部署和安排。为确保规划各项任务部署落地落实,我们将同步制订规划任务分工方案,压实各区各部门的责任。同时,今年市委依法治市办还将开展上海法治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以法治街镇示范创建为抓手推动基层法治建设提质增效。

(二)建设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2017年以来,相继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0版、2.0版、3.0版、4.0版,累计实施500多项改革举措,政务服务效率和覆盖面不断提高,市场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制定了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案,对包括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推进纠纷多元化解、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作出部署、推动落实。2020年4月,市人大通过《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各类市场主体在我市投资兴业进一步夯实法治保障基础。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组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相继推出市场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举措,得到了中央的高度肯定和认可。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化落实《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主线,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的作用,在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在市场准入方面的平等待遇、积极打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完善监管执法等方面营造宽严适度的监管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打造国际国内纠纷解决优选地,是上海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国家高水平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我局大力推动仲裁开放创新,完善仲裁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仲裁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推动上海高水平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关于你们所提及的“争取最高院国际商事法庭尽早落地”,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研究中。关于互联网法院的建议,目前,上海法院正在加强互联网审判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完善在线诉讼工作机制和诉讼规则新模式,着力提高互联网司法能力。

最后,感谢你们对上海法治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再次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上海市司法局

                                    202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