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4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4-27 | 发布机构:上海市司法局

索取号 002420455M/2021-00037
文件编号 沪司函〔2021〕90号
产生日期 2021-04-27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吴铭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郊区覆盖,进一步提高先进制造业法治化营商环境供给能力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内容,并听取金山区人民政府等单位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答复意见。

二、答复意见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发挥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在推进依法治市中的作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促进法律服务均衡化发展,以满足不同市场主体对法律服务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推动法律服务与专业领域、行业特点深度结合。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对远郊的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您在建议中提出要支持市区品牌律所在郊区设立分所,落户工业区等产业园区,解决部分市场主体就近享受高端法律服务的需求。近年来,我局通过调研论证,结合城市规划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率先在临港新片区进行设立同城分所的试点探索,以增强临港新片区法律服务保障,支持自贸区新片区的发展。下一步,我局将通过总结临港新片区同城分所设立的实践经验,根据城市规划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研究在本市其他区域设立同城分所的可行性并相应制定政策。

(二)关于引进市区优质律所,激发“鲶鱼效应”,促进均衡化发展的建议。近年来,本市通过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完善法律援助律师制度、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等,逐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均衡化发展。同时,在本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中普遍建立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在民营企业中探索开展民营企业公司律师制度试点,逐步形成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优势互补、专业突出、契合行业发展的局面。金山区人民政府通过开展《金山区法治工作队伍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课题研究,制定《金山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的若干办法(试行)》,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动落实司法所与各街镇(工业区)商会共建协议等措施确保公共法律服务的多元化发展;通过提升行政审批质效,加速律所律师数量增长。下一步,我局将支持金山区人民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引进优质法律服务机构,进一步助力金山区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本市律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再次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上海市司法局

                                                                     202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