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74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05-11 | 发布机构:上海市司法局

索取号 AB0904000-2018-056
文件编号 沪司函〔2018〕51号
产生日期 2018-05-11

左建平委员、由文辉委员、张培志委员:

你们提出的“0745”号“关于老年人申请办理遗嘱公证等候时间过长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专门召开提案交办工作会议,要求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协,党委委员、副巡视员张祎分别作出批示,提出工作要求。我局认真研究了提案内容,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对本提案的答复意见。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你们在提案中对公证工作提出了以下建议:(一)优先办理高龄高危老人遗嘱公证,缩短预约时间;(二)增加公证人员,满足办证需求;(三)改善公证体系单一垄断现状,引入诚信人士见证参与的公证方式。

我局认为,以上建议对本市做好老年人遗嘱公证服务提供了好的思路,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在日常监管中已经注意到老年人办理遗嘱公证预约时间过长的问题,正在研究改进措施。

近年来,本市公证行业广泛开展公益服务活动,推出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保管遗嘱等服务项目,到目前为止,已为2万多名老年人免费办理公证遗嘱、免费保管遗嘱。随着公民法治观念的不断强化,办理遗嘱公证的需求日益增长。与此同时,为了降低和防范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各级司法行政管理部门加强了对公证执业秩序的监管力度。其中,办理遗嘱公证相对其他公证事项,具有更加严格的操作规则,整个办理核查过程所需人力、物力、时间都远超其他常规公证事项。2017年,全市公证机构共办理遗嘱公证12048件,仍不能满足社会的办证需求,出现了申办遗嘱公证预约时间过长的突出问题。此外,本市公证行业普遍面临“案多人少”的局面,2017年,全市总办证量达53万余件,执业公证员总数仅471人,人均年办证1129件,公证员已经超负荷工作,公证机构人员缺编严重,难以为社会提供更加丰富、更加多样、更加高效的服务。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指导各区司法局、市公证协会认真查摆遗嘱公证预约时间过长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缩短预约时间,建立工作机制,优先保障老年人遗嘱公证办理。

(二)协调市区两级编办,加快补充公证员数量,解决公证机构缺编严重的普遍问题,缓解办证压力。

(三)积极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开展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激发公证体系的内生活力,为社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公证服务模式。

感谢你们对本市公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再次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