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02-16)

2010上海市司法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司法局

20112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我局编制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上海司法行政门户网站www.justice.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地址:吴兴路225号,电话:24029760)。

一、 概述

2010年市司法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要求,紧紧围绕市政府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和具体任务,坚持以创建信息互动平台、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发展为目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保障,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重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形势,部署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形成了办公室组织协调、具体落实、法制处审查把关、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其他部门分工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齐配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人员,全局各处室都设立了信息联络员,凡要发布的政府公开信息经处室领导签发后报局办公室,经办公室领导核签后由专人发布,确保主动公开、受理申请、答复等日常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

(三)不断加大服务“窗口”建设力度。我局始终把服务“窗口”建设作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之一。凡是属于为公众服务和行政执法的“窗口”部门,如公证处、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人民调解工作室等都建立和完善了公开办事制度,设立了公开栏、办事指南等,做出了服务承诺,为广大公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服务。

(四)全面梳理、扩大信息的公开范围。2010年我局对“上海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重新梳理和更新。完善了目录内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部门业务、信访事项处理流程、纪检监察举报投诉渠道、执业监督投诉工作程序、行政许可、审批和处罚等覆盖我局职能的法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内容,使之更加便于查询和使用。与此同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对拟公布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确保不发生影响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及不完整信息。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例外”,凡是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要求的,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都能予以及时公开。我们还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通过市监狱管理局、市劳教局、上海政法学院、市律师协会、上海市公证协会、上海法学会及各区县司法局等网站,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特点,对涉及包括监狱管理工作、劳动教养管理工作、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安置工作、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工作、律师、公证管理工作、法制宣传和依法治市工作、司法鉴定、法学教育工作、国家司法考试和法制工作在内的528项工作内容进行了公开。截至2010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4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0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1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增加1.32%。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条,占0.02%;政策法规类信息3条,占0.06%;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0.09%;业务类信息5367条,占99.17%;其他类信息36条,占0.66%。

201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500余条;中央和本市新闻媒体共采编、刊登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各类新闻报道1200余篇次,其中平面媒体报道540余篇次,立体媒体报道60余次,网络媒体报道600余篇次。

(一)主动公开范围

n 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司法行政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效能和行风建设、廉政建设;

n 机构职责公开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机构设置;

n 政策法规公开情况:司法行政法律、法规、规章、行政标准及其政策解读;

n 规划计划公开情况:教育培训计划、迎世博行动计划

n 司法行政监察公开情况:行政处罚公告、司法行政审批及公示;

n办事规程:部门主要办事规程;

n投诉举报:部门投诉举报地址、接待时间和联系方式;

n人员任免和公务员招考:领导成员职务任免及公务员招考情况。

(二)主动公开途径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积极利用现有的网站资源,开设政府信息公开项目。每月按时向市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文本及书面材料。同时,针对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中公众关注的问题编辑便民信息。在规范工作方面,把各项办事制度、主要工作流程、审批申请材料、行政决定许可等情况在网上公开,并且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作出各项行政许可决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0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1件,信函申请22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23.08%涉及律师及律师事务所,19.23%涉及司法鉴定信息,其余涉及法律援助、公证和信访等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受理的2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及时答复处理。

在已经答复的26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7件,占总数的26.92%,主要涉及司法鉴定、机构职能、法律援助、公证、信访工作等信息。

其他情况19件。其中,“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3件,占总数的11.54%;“信息不存在”10件,占总数的38.46%;“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1件,占总数的3.85%;“不予公开”5件,占总数的19.23%。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2010年因依申请公开而发生邮寄费84.80元。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我局2010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4件,其主要事由:要求行政机关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0年度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667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02次,当面咨询接待55次,网上咨询510次。我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6654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网上办事、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指南、公开目录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及时有效性等方面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政策与业务的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强,相关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2011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及时解决和完善此次自查中存在的不足,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效性和便捷性,不断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

(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严格按照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的业务实际,进一步增强局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要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不断规范主动公开信息工作,重点推进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统一司法行政信息目录分类标准,规范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指导推动局系统各单位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的运用。不断优化司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栏目设置,完善各栏目板块功能,方便社会大众查询司法行政的有关政府信息,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高服务水平。

(四)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交流力度。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和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入手,不断提高政策业务水平。继续加大与政府各部门间的交流与学习力度,学习和借鉴相关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不断提升上海司法行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说明、附表、附图

(一)其它说明年报所涉及的统计数据均截止20101231日。

(二)附表、附图:

附表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5412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1.32%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5412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4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67

受理申请总数

2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22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6

其中:1.同意公开数

7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3

4.“信息不存在”数

1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1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5

其中(1)“国家秘密”数

4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1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1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02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6654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4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