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海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2-27)

上海市司法局

2017年2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市政府办公厅《2016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上海司法行政”(www.justice.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海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建国西路648号;邮编:200030;电话:24029000;传真:64741808;电子邮箱:zfxxgksfj@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围绕司法行政中心工作,进一步拓展公开领域和内容,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推动“互联网+政务”,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司法行政政府信息的需求,为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建设,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指导,明确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对局直属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局机关各部门分工配合,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全面展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内容、形式、程序、时限等环节进行规范,对依申请公开从受理、转办、答复到提供、归档等办理流程进行进一步明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内容有序推进。

(二)丰富完善载体,拓展发布渠道

1.新版“上海司法行政”的正式上线,进一步凸显出上海司法行政特色、更加聚焦司法行政工作,以原创性信息为主,从政务动态、法律服务、互动交流、政务大厅、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等角度分门别类予以展示。同时增设“在线访谈”、“综合法律服务窗口”等专题栏目,重磅推出“上海法治地图”,市民可以随时查询身边的各类法律服务机构、人员和活动等信息。

2.打造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成全市统一的公共法律服务网。开通在线法律服务全要素查询、咨询及办事服务,为市民提供引导式、场景式服务;优化网上申报办理和在线审批服务流程,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实现行政审批类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并探索网上支付、递送服务等便民措施。

3.升级12348司法行政综合服务热线。实行一号对外,各项司法行政业务全履盖。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政务咨询、执法公开、监督投诉等司法行政全要素服务。

4.创新搭建O2O法治文化沙龙新平台。依托市司法局行政服务中心,搭建市级法宣平台。紧密围绕民生关注热点、法治建设难点和司法行政亮点,举办形式多样的论坛、讲座等活动,并采用网络直播互动新技术,在微博上同步图文直播。2016年举办活动18期,现场及网络参与人次超过180万。

5.拓展“法治上海”微信公众号。坚持每天发布民生类、法治类热点信息,成立上海法治传播新媒体创作中心,不断推出有深度的原创文章。同时,开展知识竞赛、阅读接力、金点子征询等10余项法治主题趣味活动,吸引广大公众参与。2016年共发布稿件1026条,粉丝数超过7万,总阅读量550万,12次荣登每周法制网舆情中心发布的影响力排行榜榜首。

6.全新打造《法制特勤组》电视节目。紧密围绕司法行政群众性、社会性、基础性的根本属性,精心策划《法制特勤组》节目,以生动案例,彰显司法行政为民服务、公平正义的良好形象。节目自开播以来,已播出26期32个案例,受到观众欢迎,收视率已突破120万人次,成为本市又一个法治品牌节目。

(三)围绕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司法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梳理司法行政审批事项,制定审批办事指南,对每个审批事项,制定审查审批标准,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操作规程。按照从中心运行、人员进驻管理到窗口服务规范等全流程管理服务标准,落实审批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

2.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梳理已公开的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和执法结果,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编制区司法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共梳理区司法局行政权力211项,街镇司法所行政权力9项,行政责任2608项。

3.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监管情况公开,重点公开对律师、律师事务所,公证员、公证处,司法鉴定人、司法鉴定机构行政处罚、行政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进一步推进监管创新,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强化监管工作。

4.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求,进一步细化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等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招标中标和成交结果等相关信息,通过“上海市政府采购网”向社会公开。

5.深化狱务公开,推进阳光执法。将深化狱务公开工作作为阳光执法工程的重要载体,深入推进“五个一”(即一个网站、一条热线、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张罪犯信息卡)项目建设。通过建立健全六大工作机制(即监狱执法情况通报机制、公众网站运行机制、狱务公开信息和新闻发布机制、狱务公开服务热线运行管理机制、舆情应对机制和新媒体公众平台(微信、微博)管理运行机制),树立法治形象、回应社会关切、倒逼公正执法、提升管理能级。

(四)回应社会关切 强化政策解读

1.做好司法行政政策解读。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政策规定,加强事前舆情评估,及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解读,增进公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熟悉和理解,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策知晓度。

2.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密切关注涉及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建立健全司法行政工作舆情监测收集、分析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机制,做好舆情引导和应对工作,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发布信息,不断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提供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3.紧紧围绕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社会焦点和关系民生的热点问题(禁燃烟花爆竹、交通大整治、“五违四必”等),开设专题专栏,做好最新法律法规、法治动态、法律知识、典型案例等信息发布,突出权威性、专业性、及时性和服务性。

4.积极拓展网络在线互动交流。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辅政便民作用,切实发挥网络平台密切联系群众、化解社会矛盾、接受社会监督、提供公众服务的作用。推出平安英雄候选人系列访谈;依托官方微博平台,开设“上海司法行政直播间”图文直播栏目,点击量达93万;受理答复门户网站“局长信箱”516件;办理市民热线560件。

5.开设“上海司法考试”微信公众号,为考生提供重点政策解读、重要信息推送、咨询问题解答、相关数据查询等信息服务。关注人数达18000人,点击率14.5万次,累计使用54239人次,单日功能使用频率最高70577次,共推送图文消息阅读23788次。

6.提升专业化理论水平。加强对司法行政系统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通讯员和网络评论员等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强化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继续贯彻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截至2016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59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6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81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50条,占2.68%;业务类信息15517条,占92.26%;其他类信息851条,占5.06%。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政务信息:政务动态、信息公开、法律服务、政务大厅、互动交流;

2.机构职责:领导信息、机构设置、机构职责;

3.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

4.规划计划:司法行政“十三五”规划,教育培训计划;

5.司法行政监察:司法行政审批及公示、行政处罚公告;

6.财经信息:部门和局属单位的预决算;

7.人事信息:领导成员职务任免及公务员招考情况;

8.投诉举报:部门投诉举报地址、接待时间和联系方式。

(二)主动公开途径

在门户网站“上海司法行政”的政务动态、信息公开、政务大厅、法律服务和互动交流等板块即时公开司法行政工作动态、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财经信息和行政审批等信息。 每月按时向市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文档及纸质文本。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4件。其中,当面申请19件,网上申请94件,信函申请11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20.16%涉及律师及律师事务所信息,15.32%涉及司法鉴定信息,8.87%涉及权力和责任清单以及行政审批信息,8.87%涉及信访信息,7.26%涉及公证信息,其余涉及工作规划、司法考试和监所等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受理的12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及时答复。在124件申请中,“同意公开和部分公开”的68件,占总数的54.84%,主要涉及规章制度和行政审批信息等信息。其他情况56件。其中,“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28件,占总数的22.58%;“信息不存在”17件,占总数的13.71%;“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0件,占总数的8.06%;“个人隐私”1件,占总数的0.81%。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因依申请公开而发生邮寄费327.2元。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6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3件, 维持的2件; 有瑕疵的 1件;行政诉讼3件, 维持的3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度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24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92次,当面咨询接待25次,网上咨询23次。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21017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主动公开目录、政策解读、人员任免和公务员招考、年度公告以及规范性文件。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在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回应公众关切,加强公众互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需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切实提升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水平;加强与民生密切相关和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政策的宣传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各项政策和改革举措;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要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做到及时回应,解疑释惑;建立健全多种公开渠道,大力加强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建立权威信息发布,热点及时解读、回应的全方位立体平台。

七、说明、附表、附图

(一)其它说明

年报所涉及的统计数据均截止2016年12月31日。

(二)附表、附图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6818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79.66%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0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81

受理申请总数

12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9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94

5.信函申请数

11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24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1

2.同意部分公开数

57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

10

4.“信息不存在

17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

28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7.“重复申请

0

8.不予公开总数

1

其中(1国家秘密

0

2商业秘密

0

3个人隐私

1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5517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92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1017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3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1

行政诉讼数

3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327.2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