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军主持召开司法部党组(扩大)会议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2021-12-13) 来源:司法部

12月13日,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一军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密结合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切实抓好学习贯彻、抓紧责任落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位。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理念、新论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建设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法治体系。要着力抓紧抓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点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推动法治体系建设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聚焦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扎实做好立法工作;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聚焦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快推进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聚焦提升影响力和话语权,大力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抓实学习贯彻、责任分工、组织协调和督办督察,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