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监狱举行第九届“祖国在我心中”服刑人员文艺汇演 (2019-12-06)

近日,第九届“祖国在我心中”服刑人员文艺汇演专场汇报演出暨闭幕式在提篮桥监狱举行。刘金宝副局长出席活动并致辞,他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上海监狱系统要牢牢把握“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工作方针,积极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特别要拓展文化改造以文化人功能,坚持正确导向,持续扩大感染力和影响面,引进社会优质帮教资源和专业力量,全力打造世界上最安全的监狱和全国改造质量最好的监狱。

1985年,上海监狱举办首届服刑人员文艺汇演。从90年代开始,每三年分别举办一届文艺汇演、运动会和习美展,形成了上海监狱系统服刑人员文化改造的三大品牌。

本届文艺汇演以集中反映我国在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社会主义建设在改革开放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反映上海监狱践行改造宗旨,推行“五大改造”的各项成果,特别是政治改造和文化改造成果;反映服刑人员积极向上的改造生活等三项重点内容为主题,所有集中展示节目均由监狱民警和服刑人员自行创作。经过前期认真筹备,各监狱共上报声乐、器乐、舞蹈、小品、情景剧等文艺节目60余个,最终评选出1个优秀组织奖,3个组织奖,4个节目一等奖,6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及8个鼓励奖,并选取了其中16个节目在本次文艺汇演上集中展示。

市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武警总队、上海开放大学、市帮教协会、市百老讲师团、上海东方广播电台、民进杨浦区委等嘉宾,以及局机关相关处室、15家监狱的近120名来宾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