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焱:护士长,奋战在大墙内的抗疫模范 (2021-05-11)

  个人二等功

  上海市监狱总医院 刘焱

  刘焱,女,198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市监狱总医院内科副主任兼护士长。疫情来临时,她主动报名参加总医院第一批监狱执勤上岗任务。在总医院狱内执勤上岗期间,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甘于奉献,疫情面前不后退

  主动请战28天

  1月27日,总医院召开实行封闭式管理动员大会,刘焱第一时间向组织说明情况、表达决心、提出申请,报名参加总医院第一批监狱执勤上岗任务。

  进入狱内后,刘焱展现出高度的政治素养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她认真学习第一批监狱执勤上岗临时党支部传达的上级领导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项精神要求,利用休息时间,她归纳整理,结合内科病区医务人员紧张、值班值勤频率高、护理强度大的工作实际,创出疫情期间病犯护理的新流程、新方法,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第一批监狱执勤上岗任务即将结束时,由于内科病区病犯多、病情重、情况复杂,医务民警严重紧缺。在此情况下,刘焱考虑到她有第一批监狱执勤经验,熟悉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在第一批监狱执勤上岗任务结束后,刘焱毅然决定留下来,继续参加第二批监狱执勤任务,坚守28天。在她的感召下,内科护理组3名同志主动递交请战书,共同奋战28天.

  勇于担当,危险面前不畏惧

  率先进入隔离病房

  总医院内科、外科、女病区均设立了隔离病房,用于收治疫情期间局属各监所就诊病犯。内科病区在收治第一个刚新收入院,需要单独隔离的病犯时,刘焱身先士卒,第一个穿上隔离服,进入隔离病房进行治疗。

  身边的姐妹们问她,“你不怕吗”?她微笑着对大家说:“职责所在,我们躲不掉,大家不要担心,我先来。”说着,她推起诊疗车进入隔离病房进行治疗。面对未知危险,刘焱同志的勇于担当激发起内科医务民警的强大自信,她一人带头,全员冲锋,刘焱带出内科护理组的党员先锋,从此,内科护理组凝聚出强大的爱岗敬业正能量。

  主动作为,工作面前不懈怠

  全力维护病区稳定

  刘焱作为内科主任兼护士长,疫情期间依然保持着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她同内科医务民警共同工作生活。每天开好晨会后,最重最繁琐的护理任务一定是刘焱在承担。

  困难面前,刘焱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长时间快节奏的值班值勤模式加之对家人的思念,内科一名女民警情绪低落,在休息的时候默默流泪。刘焱发现情况后,从大姐姐的角度主动为民警排解压力,给予关怀,与其推心置腹的交流,陪同她一起熬夜值班,第二天,她顾不得休息,简单洗漱之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11月份,在由中央政法委长安主办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中,刘焱成功入选,成为11月平安英雄。刘焱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甘于奉献、不懈进取、矢志奋斗,一个个坚实的工作脚印走出正是全体总医院民警奋斗的足迹,她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监狱民警和医护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荣誉所致、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