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树年:八监区的“三牛”警官 (2021-05-13)

  个人三等功

  周浦监狱徐树年

  坚守,是在疫情防控前线不提困难

  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鼠年伊始就打响,这是一场遭遇战。收到监狱战时集结令的徐树年大年初二一早就赶到了单位,作为监区值班长,他二话不说就投入到工作部署中去。

  当万家灯火渐次熄灭,大家渐渐进入梦乡的时候,他刚刚结束监狱紧急会议,回到监区先是给同事传达会议精神,安排工作内容,紧接着统筹警力调配和工作布置。等这一切全部忙完,已是子夜。徐树年顾不上全天劳累,在睡觉前再次视频巡查了全监区的角角落落,这是他几十年工作养成的习惯。

  在连轴转的执勤中老徐不慎摔倒,倒地的老徐疼的站不起身来,但他默默强忍疼痛将情况隐瞒了下来,就这样,作为监区值班长的他硬是扛着骨折伤痛十多天坚持不下火线。

  看着身边的一个个弟兄们,想着监区警力十分的紧张,老徐扭头向监狱领导主动请战要带领同志们“疫”战到底。监狱领导得知他的情况后,命令老徐必须撤出战位,叮嘱他安心养伤。老徐说:“我只是摔伤了肩,没问题,还能上岗。左肩伤了,右手还可以工作,我不是英雄,但绝不当逃兵!”

  直到监狱领导对他下了死命令,他才去了医院就诊,这时距离他摔伤已经过去整整十个日夜,诊断报告出来了:徐树年,男,54岁,左肩胛骨骨折,软组织挫伤、伴有炎症……

  他默默感慨:岁月不饶人,这把老骨头转眼已经54岁了,本想扛着伤痛挨过这次战“疫”值班任务,没曾想向组织提一句困难……“我不是英雄,但绝不当逃兵。”徐树年磨圆了角的工作日记本上留着这样一句话。

  坚守,是在病犯监区工作不讲条件

  上海市周浦监狱八监区,是全市唯一一个集中收押肺结核康复罪犯的监区,承担着上海监狱系统所有肺结核康复罪犯的集中关押、康复治疗、停药分流、教育改造等职能,承担着较为繁重的关押任务。因为康复病犯本身有许多基础性疾病,每年都会有一定比率的肺结核康复病犯的复发,除了日常吃药,还有经常不断的外出就诊情况。

  面对这样复杂的工作,徐树年毅然成为那时候的逆行者,他提出“病犯监区再难再险也要人去做,只要科学施策,规范管理,我看也没有那么可怕的”。他成为首批调入八监区的民警,分管罪犯卫生防疫和管教工作。他一干就是7年,用自己的行动来验证了他的判断,稳定了病犯监区的人心。身边的同事一批批都调走了,他却一直留了下来。

  别人开玩笑说:“老徐,你在八监区这么多年,这里风险高,又没啥待遇,怎么还不走?”

  他总会假装板起脸说:“走?去哪里?我看这里就很好,少来忽悠我!”实际上,大家都知道他身体也不好,长期基层一线工作早就透支了一个监狱警察的身体,因为有担当,所以选择留下来坚守阵地,不讲条件。

  坚守,是对事业传承发展不计得失

  徐树年1987年参加劳教工作,1994年调入监狱系统。在大墙内摸爬滚打了大半辈子,获得过监狱劳教(戒毒)系统全国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在上海监狱系统被称为“三牛”警官(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同龄人都纷纷从一线执法岗位调到机关或者二线岗位,他却在一线干的有滋有味。他自己总说:“我们这辈人,吃了不少苦,走了不少弯路,监狱是改造人的地方,监狱警察的成长要靠自己在工作中不断积累,我这个老头子多干一点,年轻同志就多看一点,他们付的学费就可能少一点,毕竟我们这里也是青年监区,也要为青年人的成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常常感叹:“我这个人文化不高,写也不会写,说也不会说,我在管理罪犯上还有点积累,我只能做给年轻同志看了,剩下的都靠他们自己去悟了。”他总是鼓励年轻人多干点,有事情他会兜底,实际上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完成事业的传承。就在本次疫情防控任务中,监区青年干警柏建星荣获监狱即时性表扬嘉奖,除了青年同志本人的不懈努力,冲锋在前外,背后也离不开老徐同志的悉心指导和大力举荐,也体现了他关爱青年成长,重视青年培养的良苦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