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涉外民商事纠纷调解中心在长宁古北市民中心成立 (2021-04-23)

4月22日下午,上海首个涉外民商事纠纷调解中心——“长宁区涉外民商事纠纷调解中心”在古北市民中心成立。

市高级法院副院长陈昶,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商忠强,长宁区副区长孟庆源,区法院院长米振荣,区司法局局长张谢定,虹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俊共同为中心成立揭牌。

长宁区涉外程度高,其中古北地区境外人口和机构聚集,涉外纠纷数量较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动涉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服务保障平安长宁建设,形成系统性、法治化、综合性的涉外民商事纠纷化解体系,向中外当事人提供多元、便捷、高效的解决途径和一站式服务,长宁区法院、长宁区司法局、虹桥街道在长宁大调解框架内成立“涉外民商事纠纷调解中心”,着力为中外当事人和机构提供涉外民商事纠纷先行调解、委派调解、委托调解、巡回审判、解纷指导、释法宣传以及提供域外法查明、涉外翻译、涉外公证査询渠道等法律服务,探索建立涉外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一站式工作机制。这也是区法院和区司法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陈昶在讲话中指出,调解中心的设立为涉外争议解决提供了更契合区域特点、更加专业高效的解决途径,是上海法院回应时代发展要求,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有益探索,对上海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并从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角度,提出加强诉源管理、协同合作、引领保障和队伍建设等工作要求。

孟庆源在讲话中强调,调解中心的成立让长宁涉外调解工作迈上新台阶,更让长宁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及大调解系统建设获得长足发展,带动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向国际化、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今后要坚持多元主体参与调解、多元方式化解矛盾、多元评价衡量标准,真正形成具有长宁特色、能久经时间考验的社会治理和管理模式。

米振荣在致辞中表示,未来要绘好法治建设“新蓝图”、打造纠纷解决“新平台”、汇聚诉源治理“新势能”,以诉源治理实质化、纠纷解决高效化,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具有长宁特色的涉外民商事纠纷大调解工作新格局。

现场,长宁区法院党组成员宓秀范简要介绍和解读了相关《实施意见》;举行了涉外诉讼现场委派仪式和中心调解员、志愿者、专家学者聘书颁发仪式,命名成立了由长宁区法院6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或涉外民商事案件审判经验的法官、法官助理组成的调解中心法官指导团队。

下一步,长宁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虹桥街道将根据上级要求,细化措施、紧密合作,共同推进长宁区涉外民商事纠纷调解中心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长宁区涉外民商事纠纷调解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