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检查汇报会召开 (2021-04-28)

微信图片_20210508102729.jpg

  为深入贯彻中央、市委部署要求,推动监狱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4月27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主持召开监狱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检查汇报会,听取监狱局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陆卫东强调,监狱队伍教育整顿已经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这是动真碰硬的关键环节,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强书记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上对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出的要求,深入落实中央督导组组长乔传秀、副组长杜万华下沉督导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积极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要更加注重责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委班子成员要扛起教育整顿重大政治责任,监狱局党委班子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学习上级关于教育整顿的各种精神,带头查摆存在的问题不足,确保监狱队伍教育整顿整体推进有力有序。要抓好基层监狱党委责任落实,强化既是“整顿者”也是“被整顿者”意识。监狱局机关相关职能处室要全程跟进、全程参与,推动基层监狱共同做好各项工作。

  要更加注重思想发动。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效。要加大政策宣讲,细化从严或从宽的界限和处置流程,讲清利害关系,树立“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鲜明导向。要针对性地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谈、不同对象区别谈、重点人员“回头谈”,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

  要更加注重问题整治。要下定决心、下大力气聚焦顽瘴痼疾深化“靶向整治”,从严开展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专项排查整治。进一步提高线索核查处置效能,扩大线索收集范围,认真甄别核查,做到找得全、查得准,有效减存量、控增量。要深入开展监狱综合治理,对内部管理潜规积弊来一次系统治理,实现标本兼治。

  要更加注重统筹兼顾。要抓好教育整顿各环节之间的衔接协同,抓好教育整顿与监狱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提升教育整顿的整体成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监狱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要注重弘扬监狱系统“红烛精神”,做好正面宣传引领。要守安全底线,深入开展百日安全行动,确保监狱绝对安全稳定。

微信图片_20210508102732.jpg

  市第六指导组组长刘卫萍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系列要求精神,进一步强化各级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和具体责任,近期重点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审核、顽瘴痼疾公告以及问题线索核查处置等工作,推动查纠整改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副组长朱黎明对监狱局前期教育整顿情况进行点评,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责任落实,把握关键环节,强化工作举措,聚焦突出问题,深入落实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要求。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监狱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琦作工作汇报,监狱局党委班子成员作补充汇报。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罗震川,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六指导组,市司法局、监狱局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相关成员参加会议。